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财政信息

南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2-12-02 15:52:00 字体:

南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度)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主要职责职能

(1)贯彻执行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以下简称戒毒工作)法规和工作方针、政策,开展禁(戒)毒宣传工作,编制南昌戒毒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组织所政管理工作,负责戒毒人员的收治管理、依法审批(上报)戒毒人员提前(延长)戒毒期限、诊断评估、所外执行、所外就医等工作。

(3)承担戒毒人员戒治工作,对戒毒人员开展思想政治、科学文化、法律法规、道德规范、心理咨询(矫治)、戒毒技能、防艾等教育矫治。

(4)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康复劳动和职业技能培训。

(5)负责戒毒人员生活、卫生和医疗管理服务。

(6)负责警戒护卫工作,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处理突发事件。

(7)对所内的新建、改扩建、撤销、合并等重大事项进行规划,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论证、报批并组织实施,管理、维护所政设施、设备和其他国有资产。

(8)负责本所党群、人事、警务、廉政及所务公开工作。

(9)承办南昌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司法局、江西省戒毒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2、组织架构

南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市强戒所”)内设办公室、管理科、教育科、生卫科、生产科、法制科、财务科、政治处和纪检监察室等科(室)9个,医务所、教务处副科所(处)2个,一个警戒护卫大队、四个戒毒大队。

3、人员及资产

市强戒所编制人数190人,年末实有人数172人,其中在职人员170人,离休人员2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市强戒所资产总额为14799.27万元,其中货币资金298.61万元、其他应收款113.63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4243.05万元。

(二)当年部门(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1、履职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坚持政治建警、科技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大力推进“三六”工作法全面深化,教育戒治专业化标准化,日常管理个性化精细化,统一戒毒模式运行一体化整体化,“智慧戒毒”数字化智能化,戒毒执法规范化法治化,习艺操作流程科学化,全力确保场所内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双胜利”,努力实现“全市树标杆,全省站前列,全国创亮点”的奋斗目标。

2、工作任务

工作任务1: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场所管理安全”两条底线。落实实操处置、应急处突、执法监督、监督问责和及时奖励等“六项制度”,实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一点事都不出目标。加强防疫督导,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实现场所“六无”目标。

工作任务2:争创统一戒毒模式部级示范所,提高统一模式运行效能。按照统一模式要求,健全综合配套的戒毒模式工作制度流程等,不断完善、规范和优化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诊断评估等工作机制,有序开展各项戒治活动。

工作任务3:改善场所基础设施,推进智慧戒毒。压实责任,强化场所智能化软件,配备相应硬件设施,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戒毒工作水平。

工作任务4:适应法治建设新要求,创建法治场所。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强化宪法、民法典、禁毒法、戒毒条例等学习宣传教育,使法治真正起到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的作用。

工作任务5: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塑造司法队伍新形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警察重要训词精神,开展民警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深化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检查,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一支高质量执法队伍。

(三)当年部门(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确保戒毒人员在戒毒所内的生活、医疗等基本保障。

2、改善戒毒场所的基础设施条件,进行零星维修,及时采购办公设备,保障戒毒场所正常运转。

3、进行康复训练,提高教育戒毒实效。

4、确保“六无”目标实现,实现无戒毒人员逃脱、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毒品流入和所内吸毒、无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

(四)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单位成立了成立由党委书记、所长罗永兴同志为组长,分管所领导董知明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处室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1、评价原则

(1)科学公正。绩效评价应当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

(2)统筹兼顾。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职责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衔接。单位自评应由项目单位自主实施,即“谁支出、谁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

(3)激励约束。绩效评价结果应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

(4)公开透明。绩效评价结果应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南昌市市级预算部门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洪财办〔2020〕41 号)等文件精神及本单位具体特点,设置了合理可行的评价体系,包括管理指标、投入指标(资金落实和使用指标)、产出指标(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指标)、效益指标(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等,具体详见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主要采用的是数据对比法,标准和产出对照,同时辅以访谈、研讨、审计等方法。

4、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通常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

(1)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作为评价标准。

(2)行业标准。指参照国家公布的行业指标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

(3)历史标准。指参照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为体现绩效改进的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应当确定相对较高的评价标准。

(4)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确认或认可的其他标准。

(五)当年部门(单位)预算及执行情况。

全年财政决算收入总计5923.22万元,其中按资金来源分类:财政拨款5923.22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按资金结构分类:基本支出4173.24万元、项目支出1749.98万元。

全年实际执行数共计5923.22万元,执行率为100%。其中按资金来源分类:财政拨款支出5923.22万元、其他资金支出0万元;按资金结构分类:基本支出4173.24万元、项目支出1749.98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从数量、质量、时效等方面归纳反映年度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

(1)在戒毒人员生活、医疗等基本保障方面,全年收治新入所戒毒人员*人,进行戒毒人员防艾医疗检测、入所医疗检测*人次,采购新戒毒人员日用品、服装等*人次。

(2)在所内设备购置维修方面,全年开展20次场所维修维护零星工程,进行强戒所物业管理;购置4批办公用品,45台办公设备;聘请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监控设备维修维护。

(3)在戒毒人员康复训练、教学等方面,聘司法警官学院学警20人,并对戒毒人员每月开展课堂化康复训练8次。

2、质量指标

(1)戒毒人员防艾检测、入所检测等覆盖率100%;收治新入所戒毒人员应收率100%。

(2)场所维修维护零星工程达标率100%;聘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监控设备维修维护合格率100%。

(3)采购所有服务类公司服务质量达标率100%;采购办公设备合格率100%;此外,采购所有项目物资达国家标准,无“三无”产品。

(4)戒毒人员每月课堂化康复训练达标率100%。

3、时效指标

(1)对新收治戒毒人员1周内完成防艾检测、入所检测等工作。

(2)新入所戒毒人员日用品、服装等发放工作,均在当天按时完成发放。

(3)采购设备服务等,按照合同要求进度执行。

(二)履职效果情况: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如有)、生态效益(如有)等方面反映部门(单位)履职效果的实现情况。

1、社会效益

(1)2021年度,市强戒所注重构建系统性安全治理体系,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安全形势研判机制、安全管理运行机制等六项机制,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当年完成无戒毒人员逃脱、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毒品流入和所内吸毒、无生产安全事故和无重大疫情“六无”目标,健全“党建+联防联控”机制,慎终如始,守好阵地。

(2)媒体正面宣传效果次数达58次,推进市强戒所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20名干警代表参加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并被选送参加省司法厅汇报演出;当年报送司法每日要情、工作信息、党史学习教育专报、队伍教育整顿专报、疫情防控专报共245篇,被省厅、省局采用21篇,被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载106篇,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在全市政法系统中名列前茅。

(3)强制戒毒人员出所戒断率达95%。市强戒所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入戒毒人员课堂,举办以“唱红歌·感党恩·迎新生”为主题的戒毒人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大合唱比赛,用百年党史激励戒毒人员戒除毒瘾、重拾信心。此外,加强帮扶中心建设,与西湖区、安义县等地签订联合帮教协议,并在所管辖的6.26工作中心建立戒毒康复指导站,培训戒毒社工,落实司法衔接,做好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和指导就业服务。

2、生态效益

市强戒所采购办公设备、工程材料等,符合环保、节能要求。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如有)

1、可持续影响

市强戒所有效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三化”活动,有六个支部评为“四星级”以上支部;完善“智慧戒毒”配套设施设备,以960.5分通过省局考核,排名全省首位;组织干警进乡村,开展走访慰问、义诊、消杀、禁毒戒毒宣传、送法下乡等活动,赢得群众好评。

2、社会满意度

通过对社会公众进行问卷调查,发放20份调查问卷,收回调查问卷20份。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公众满意度96%。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年初指标设置不够合理。如“采购办公用品”指标和“采购办公设备”指标内容上有所相似;“维护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物业管理公司”指标和“聘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指标不能重点突出当年市强戒所主要工作任务。

2、部分指标值设置过低。如“戒毒人员防艾医疗检测、入所医疗检测等人数”目标值为≥*人次,实际完成*人次;“全年收治新入所戒毒人员”目标值为≥*人次,实际完成*人次。

原因分析:年初编制目标值时不精准,“戒毒人员防艾医疗检测、入所医疗检测等人数”等指标,年初设定目标值时难以把控下年度实际发生量。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强化绩效指标设置,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前期项目单位或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申报时,绩效指标设置要遵循“高度关联、重点突出、量化易评”原则,即指标设置应指向明确,应涵盖政策目标、支出方向主体内容,应细化、量化,具有明确的评价标准,合理设置指标,对于“戒毒人员防艾医疗检测、入所医疗检测等人数”等指标年初目标值设置过低的情况,在编制下一年度目标任务时,应适当提高计划数,科学编制绩效目标和指标。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对市强戒所管理指标、产出指标、效果指标、等情况进行分析,市强戒所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4.58分,评价等级为“优”。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是整个预算绩效管理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市强戒所将继续纵深推进评价结果应用,建立长效机制,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安排部门预算工作绩效目标的重要依据,提升预算编制水平。同时绩效自评将按照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统一要求,在市司法局网站进行社会公开,加强绩效评价工作的规范性和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