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财政信息

南昌市豫章公证处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2-12-02 15:58:00 字体:

一、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职能定位:办理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有关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的公证事项;办理登记、提存、保管遗嘱遗产、代写与公证事项有关的法律事务文书;通过公证活动,宣传公证法律知识,提供公证法律咨询服务等;完成南昌市司法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组织架构:我处系南昌市司法局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根据全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要求,基本完成了机构重新组建工作,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管理本处的人事、公证业务、财务等。依法进行事业法人登记和依法缴纳税款。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用。

人员:我处2021年核定人员编制24名(自收自支)。年末实有人数74人,其中在编人员9人,聘用人员65人。

资产: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处资产总额1777万元,其中货币资金1507.16万元、其他应收款9.07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49万元。

(二)当年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总体目标: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促进法治建设。依法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的证明,为社会及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公证质量最低要求全部合格,力争优良。

工作任务:1、在市局党组的领导和全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公证质量管理不断完善,公证行业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公证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目标公证收入1350万元,税收60万元,办理公证件数30100件,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2、涉外法律服务领域。由于疫情严峻的外部环境下,积极开展线上业务。

3、金融法律服务领域。金融团队为建行、江西银行及各金融行业办理强制执行公证,金融团队全体成员顶住压力,攻坚克难,为我处近年来开展赋强公证业务取得了新的进展。

4、司法辅助法律服务领域。我处积极推动司法辅助事务探索,开展了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的专项筹议,完成了与法院的初步对接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

(三)当年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1年办理公证数量30100件,法律援助2000件,接待人次40000人,公证质量合格率100%,按规定时限出具公证书,公证收入1350万元,缴纳税收60万元,有效息讼,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律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效促进依法治国进程,进社区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办理公证事项当事人满意度95%以上。

(四)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工作流程:

1、前期准备

(1)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处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了解基本情况、设计指标体系,收集信息等统一布置、协调和落实此次绩效评价开作的开展,并明确工作分工。

(2)组织项目实施相关部门深入学习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绩放评价公共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财预 〔2013〕53号)、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1〕7号)、《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绩〔2022〕1号),认真研究市财政局提出的绩效评价指标设计要求,制定律师公证业务(公证业务运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分类绩效评价个体指标及评价标准。

2、数据采集和自评

各项目实施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对照绩效目标,依据单位2021年公证收费与办证情况、公证案卷质量检查情况、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单位预决算、会计凭证等进行对比,和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根据收集的数据资料,

3、绩效评价

我处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对项目实施部门报送的资料进行仔细审核、归档、整理、统计,并抽查部分银行回单、会计凭证、税收凭证等,问卷调查,对确认后的数据、资料、图册、文件进行综合分析,撰写绩效评价报告,按照要求及时报送市财政局绩效办。

4、结果报送及公开阶段

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正文在门户网站全部予以公开。

5、整改落实

绩效评价工作结束后,及时对律师公证业务(公证业务服务)项目资金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汇总分析报告,并以督促存在问题的项目处室进行整改,整改落实情况留底备查。

开展绩效管理的方法: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和覆盖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有效促进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实现全覆盖。积极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在我处全面覆盖管理。

对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以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设定情况;单位资金投入、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为实现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所制定的制度、采取的工作措施;单位职责履行情况及效果;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社会公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全面反映单位整体支出情况。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加强预算绩效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建设,完善绩效信息公开机制。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严格遵循既定程序,评价过程科学可行,根据评价对象特点分类组织实施,项目支出与其产出之间有紧密相关关系,评价结果客观公正。

(五)当年单位预算及执行情况。

2021年调整预算数683万元,上年结转数为514万元,收入合计1775万元,全年支出1487万元,执行率60.5%。公证收费按规定上缴财政,依法缴纳增值税等税81余万元,“三公经费”3.6余万元,只减不增,政府采购执行率为96%,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00%。我单位2018-2020年平均支付率为95%,序时支付率为95%,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为94.54%,2021年实际支付进度为60.5%,2021年支付进度率为64%。

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从数量、质量、时效等方面归纳反映年度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数量方面:公证办理30878件,由于两家公证机构重新组建,并扩大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开通网上办证平台、“远程在线办证平台”等多项公证便民服务措施,办证数量超绩效目标。

质量方面:公证合格率100%,2021年,江西省司法厅对全省公证案件质量检查中,不存在错假证情况,公证案卷达标率90%以上,公证案件投诉率在10%以下;经评查小组对受检单位的案卷进行评分,我单位公证质量只评为优秀以下,所查案卷全部合格。

时效方面:按规定时限15个工作日内出具公证书,在公证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三个工作日出具公证书,按省厅要求,对39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材料齐全的当天出证,基本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

绩效实现分析:综上,我处2021年度公证办理30878件,办理公证数量,全年完成值100%;公证合格率100%,经评查小组对受检单位的案卷进行评分,我单位公证质量只评为优秀以下,所查案卷全部合格,公证质量合格率,全年完成值100%;按规定时限15个工作日内出具公证书,出具公证书时限1-15工作日时效指标,全年完成值100%。

(二)履职效果情况: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如有)、生态效益(如有)等方面反映部门(单位)履职效果的实现情况。

社会效益:1、坚持公证为民服务,深入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4330件,小额继承公证40余件;为70周岁的老年人办理免费公证遗嘱218件;提供房产等继承公证时代查代办服务,累计近600件;为群众免费办理直系亲属、旁系血亲等亲属关系信息公证存档服务、提供免费常年家事顾问服务;推出远程视频公证等线上办证系统,今年通过线上预约、申办远程超517次,解决了群众因新冠疫情、身居境外等原因无法亲自前往公证机构或有关部门办理相关事项的难题;通过“洪诚印”公证平台存证554条,解决群众电子证据取证手段有限、证据效力不高及传统公证服务成本过高、便捷性不够等难题。全面铺开窗口“1+1+1+N”模块化服务,层层落实每个工作人员,窗口作风进一步压实。移动专车办证服务已启动,实现上门办证、出证一体化服务模式,前往社区宣传公证法律知识,解答咨询公证业务。今年重阳节移动办证车下社区开展“公证敬老,献礼重阳”活动,得到老年群众的高度赞扬。加强窗口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办证群众提供口罩、洗手液等防控物资,有力保障了群众和办证人员的健康。开展公证机构对口帮扶活动,为莲花县公证处提供人员跟班学习、远程办证系统、硬件支持、专业支持以及全方位、多层次日常互动交流。2021年8月,为发挥公证预防功能和建立公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了南昌市公证人民调解委员会。

2、金融知产服务领域,“公证链+区块链”服务平台软件金融司法联盟链、公证人民调解平台在建设中和推荐中,目前已试运行,为我处金融公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电子公证服务领域坚持科技赋能,全力推动电子公证服务实践。已开通并运行远程视频公证平台、“南昌公证”“南昌市豫章公证处”微信公众号以及“南昌市豫章公证处官方网站”、赣服通公证专区,24小时在线预约、在线申办公证服务。已建立公证电子合同签署平台、洪诚印存取证系统、电子监测系统、电子合约系统、电脑摇号系统,大大提升了我处远程办证、线上服务的公证信息化能力。目前,上线以来线上预约、申办远程超619次,自助存证631条。婚姻家事服务领域探索和打造以意定监护为核心的综合养老公证服务品牌,已办理意定监护类公证业务多件。我处推出了《推动县区公证机构高质量发展合作方案》,正在积极对接中。

3、根据3月4-5日“2021年全市公证案卷质量检查”及3月9-10日“2020年全省‘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和公证质量评查活动”结果,组织全处人员学习通报内容,认真剖析检查问题并进行整改,完善和制定了《关于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业务办理风险点应对方案的意见》。结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对本处十八大以来491份案卷进行自查自纠,未发现不合格案卷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对党的十八大我处25个涉访、涉诉、举报案件全面清查倒查,25件案件占此期间所办理的26万余件的万分之0.9,所有案件均已结案,无遗留问题。结合党规党纪等警示教育类型专题会,公证人员认真学习《全国公证行业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建立公证人员培训制度,建立并全面实施窗口“1+1+1+N”工作制度,极大提升公证人员加强公证质量的意识。

4、有效息讼,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律意识,促进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有效促进依法治国进程。弘扬传统美德,开展“学雷锋”、“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和“五四青年节 ”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管家式公证法律服务”,深化创新公证惠民服务。我处推出的“绿色继承”以“自需求始,至过户终”为服务导向,根据群众的需求,免费为遗产的继承人提供代为调查、代为办理权证等多元化的延伸服务,充实调查力量,安排专人负责婚姻、遗嘱、人口、学历信息查询。截至目前,我处办结绿色继承218件,切身解决了一千多名老百姓“头疼”的大事。现在已在部分社区实施“集中办证”,实现了群众办事“一趟都不跑”的公证法律服务,成功与多家社区对接,每次都集中办理10余件案子。

经济效益:2021年公证收入1751万元,依法上交税收81余万元。积极为重大民生、重点工程及时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工作。目前我处承办了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华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九江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等高速公路招投标公证、南昌市民办初中电脑派位摇号、南昌市“三限房”销售电脑摇号等现场监督公证。

稳步推进保全证据公证,拓展建设施工等类型的保全业务。为数十个品牌提供了维权公证保全服务,与多家房地产、建筑施工企业签订了《全流程必要公证常年服务合同》。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如有)

我处向前来咨询和办理公证事务的当事人发放20份服务满意度测评表,收回20份有效服务满意度测评表,当事人满意度评价在98%,得10分。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单位支付进度率偏低,原因分析:2021年原豫章公证处与原洪城公证处重新组建豫章公证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存在经营性事业收入结余,根据《公证赔偿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的规定,公证机构须预留公证赔偿基金及后备赔偿金;存在经营性事业性收入结余。

2、存在结转结余率偏高,原因分析:不断开拓公证业务,重新组建后的豫章公证处公证收入增加,2021年存在经营性事业收入结余结转。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疫情影响下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公证业务线上发展,做到抗疫办证两不误。具体措施如下:

1.我单位经重组建设后将积极提高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率在金融知产服务领域,“公证链+区块链”服务平台软件金融司法联盟链、建设公证人民调解平台。

2.开展电子公证服务领域,坚持科技赋能,全力推动电子公证服务实践。

3.积极开通并运行远程视频公证平台、“南昌公证”“南昌市豫章公证处”微信公众号以及“南昌市豫章公证处官方网站”、赣服通公证专区,24小时在线预约、在线申办公证服务。

4.建立公证电子合同签署平台、洪诚印存取证系统、电子监测系统、电子合约系统、电脑摇号系统,大大提升了我处远程办证、线上服务的公证信息化能力。开展线上预约、办远程超,自助存证。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对我处管理指标、产出指标、效果指标、等情况进行分析,我处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1.9分,评价等级为“优”。经过绩效评价,我处总结了资金管理经验,为下一年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支出的规范管理、健全,为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绩效自评报告完成后将依法在司法局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