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办事服务>服务指南>法治宣传服务

关于成立南昌市“八五”普法讲师团的通知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4-01-10 10:58:00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转发的全市“八五”普法规划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法律专业人才资源优势,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助力推进法治南昌建设,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决定成立南昌市“八五”普法讲师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公益普法,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人员组成

经有关单位和部门推荐,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共同审定,成员由26名高校法学教授、市司法、行政执法和法制等部门从事法务工作的专业人员及资深律师组成。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统筹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市普法办负责组织全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以各种形式常态化在全社会开展普法。推动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各级各单位国家工作人员重点是领导干部学法进行授课。针对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以案释法,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公益普法等。要进一步加强对讲师团队伍的指导和协调,科学设置授课内容,合理调配授课资源,做好各种服务保障。要积极创新形式,充分利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要及时通报表扬激励宣讲效果好的讲师团成员,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确保讲师团工作取得实效。各讲师团成员单位要关心和支持讲师团工作,为本单位讲师团成员完成讲课任务创造便利条件。讲师团成员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充分利用资源,广泛开展宣讲。普法讲师团根据全市法治建设的需要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利用各地各单位 “法治大讲堂”平台,主要负责在“八五”普法期间为市、县、区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举办法治讲座、培训普法骨干、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供师资力量;参与南昌市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相关理论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编写法治宣传资料。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市“八五”普法讲师团这一普法教育重要资源,切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教育活动。各地各部门邀请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授课,可通过市普法办协调安排或自行邀请(各地各单位如需市普法讲师团讲师的联系方式,请与市普法办联系)并为授课人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及时报送有关普法活动开展情况。

  (三)完善队伍建设,发挥示范作用。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要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把“八五”普法讲师团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法治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立健全本级普法讲师团队伍,进一步加强本级讲师团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开展宣讲的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发挥普法讲师团的示范辐射作用,不断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完成“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市普法办联系人:杨小文  联系电话:0791-83986751

附件:南昌市“八五”普法讲师团名录


附件

南昌市“八五”普法讲师团名录

姓名

工作单位、职务

研究方向

邓建中

南昌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民商法

黄娅琴

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

民商法

王柱国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宪法与行政法学

欧阳君君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宪法、行政法

土地法

方颉琳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系副主任、讲师

行政法与行政

诉讼法

颜三忠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法学理论

刑法学

刘为勇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党委委员

系主任、副教授

宪法与行政法

刑法学

张泽忠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

国际经济法

民商经济法

梁成意

华东交通大学教授

行政法、经济法

曾宏斐

南昌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

立法工作相关

法律法规

陈金华

南昌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副县级专职委员

环保法律法规

涂明敏

南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工科科长

地方立法

严俊春

南昌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政策法规科科长

公安法律业务

张煦颉

南昌市公安局四级警长

刑事诉讼法

陈悦洋

南昌市公安局四级警长

治安管理处罚法

刘龙军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

一级检察官

公益诉讼检察

涂  坤

南昌市红谷滩区人民检察院

一级员额检察官

刑事检察、职务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魏  明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二级检察官

民法

熊祖贲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一级员额法官

刑法

刑事诉讼法

王宏瑞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民商法

郭舒萍

江西道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政府法律服务

企业法务

万  丽

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行政诉讼及

非诉法律实务

张  悦

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刑事与合规

金融与财税

陈  刚

北京市中伦文德(南昌)律师事务所

民商法

范建兴

江西华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民法、公司法

王隆彬

北京市京师(南昌)律师事务所)

管理委员会主任

诉讼法学

民商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