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南昌普法>法治新闻

南昌市出台“法律明白人”星级评定工作指导意见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8-10 09:36:19 字体:

近日,南昌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南昌市“法律明白人”星级评定工作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规范全市“法律明白人”的培养、使用和管理,推动培养工程由“粗放培养”向“精准管理”转变,进一步完善培养工作机制、提升培养质量,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鼓励更多基层群众参加法治培训,参与法治实践,为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夯实基础。

《指导意见》确立了星级“法律明白人”评定工作的基本原则,明确了星级“法律明白人”评定范围、评定指标、评定标准、评定程序等内容,对参与一、二、三星级“法律明白人”评定人员参加法治培训、法治实践等工作内容设置不同的量化考核指标,使得星级评定工作更加科学透明。同时,充分运用评定结果,加强与组织、政法、农业农村、金融、人社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评定的星级“法律明白人”在村组干部培养、党员发展、综治网格员聘用、社会公益岗位聘用、涉农信用贷款和技术帮扶等方面优先考虑。通过星级“法律明白人”评选后的优惠政策,充分调动“法律明白人”参加法治培训、参与法治实践的热情,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队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在组织实施方面,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强化督查考核,把星级评定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内容,纳入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优秀“法律明白人”的典型经验、事迹材料,讲好典型故事,发挥引导教育示范作用,由点连线,由线及面,着力推动全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整体推进。

下一步,各县区将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地实施细则,按照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逐级开展“法律明白人”星级评定工作。

南昌市普法办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