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南昌普法>法治新闻

文明祭扫寄哀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4-06 14:28:00 字体:

南昌市各地开展清明节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你好,现在咱们开始倡导文明祭扫、移风易俗活动,以纸钱换鲜花来祭扫亲人,创建文明绿色和谐家园!”

“阿姨,清明节将近,这边可以免费领取鲜花!”

“文明祭祀,既是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支持,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绿色生态环境。”

“马上清明了,过来祭奠一下,看见咱们这里有鲜花换纸钱活动,我认为这样的活动特别低碳、特别环保,非常好!”

为引导广大群众理性追思、文明祭扫,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南昌市各地开展清明节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湾里管理局招贤镇组织126名“法律明白人”骨干前往14个村的公益墓地卡口值守,向上山祭扫的村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文明祭扫规定等法律法规,当好“文明祭扫”劝导员。同时通过广播、微信业主群以及张贴海报等形式在各村广泛传播文明祭扫理念,开展实地巡查工作,并签订60余份文明祭扫倡议书。


安义县司法局组织各村“法律明白人”采取悬挂横幅、树立文明祭祀的告示牌以及播放小喇叭等形式向村民讲解关于祭祀的法律法规,倡导村民转变观念,不搞铺张浪费,拒绝抛撒冥纸冥币、摆放及焚烧纸牛纸马等不文明行为,倡导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


红谷滩区司法局九龙湖司法所、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进驻安丰花园社区开展文明祭扫法治宣传,向社区居民发放了红谷滩区公共法律服务指南、法治宣传环保袋等法治宣传资料,还设立了司法咨询服务台,对居民当场咨询的问题作出了法律解答。


经开区冠山管理处组织辖区内“法律明白人”向居民发放《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呼吁居民群众进一步树立“安全、文明、环保、绿色”清明祭祀新风尚,建议居民用鲜花祭祀、丝带寄哀思、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等文明简约、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来寄托哀思。

此次宣传活动,在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新时代文明祭扫理念、环保意识,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为清明节期间携手共建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治理环境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