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简介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3-08 15:43:30 字体: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满足各类主体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而提供的公共法律服务设施、服务产品、服务活动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服务。主要包括法治宣传教育、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方面。公共法律服务既包括无偿或公益性法律服务,也包括面向社会公众有偿性的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是集成司法行政各类法律服务项目、提供多种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的重要载体,是司法行政机关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窗口,主要包括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三大平台。

近年来,南昌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践探索,务实创新进取,全面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底实现了市、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普及化”目标。2019年底实现了“一体化”目标,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从2021年开始,南昌市司法局积极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切实提升了服务形象和服务质量。

实体平台:目前,南昌市设立了1个市级和9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4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07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部建立,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市、各县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在司法局或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在司法所或综治、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设在村(居)委会。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功能基本涵盖了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功能主要是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服务。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主要提供指引服务。

热线平台:南昌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主要是面向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律师、公证、法律援助、调解、鉴定、仲裁、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业务咨询申请预约等服务。拨打方式:南昌市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直接拨打“12348”。

网络平台:1.“江西法律服务网”网站http://jx.12348.gov.cn/和“江西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设有法治地图、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普法学法等板块。其中,法治地图板块列(标)明了全省律师事务所、公证处、鉴定机构、法律援助机构、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的基本信息,供群众一键查找;法律咨询板块为群众提供法律问题和司法行政业务等咨询服务,群众只需简单注册即可获得;法律服务板块则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在线预申请等服务。还配套建设了全省远程公共法律服务“乡乡通”工程,平台可连通县乡,为基层群众提供远程法律服务。2.“南昌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设有法律服务、专场竞赛、在线普法等板块。其中,法律服务板块涵盖或者链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法律服务地图、江西法律服务网、南昌政务服务网、政府规章库等子板块,在线普法板块涵盖或者链接法律明白人网校、百万网民学法律、公众齐学法、法治新视觉、互动信箱等子板块,便于群众在线咨询和申请法律服务事项、查询和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