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1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会议精神,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深化司法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做好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各项工作。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大力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和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生新台阶,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一、以宣传人民调解法为契机,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广泛开展《人民调解法》宣传活动。《人民调解法》今年开始正式实施,省司法厅也将出台《人民调解法》配套文件,这是人民调解工作一个难得历史机遇。要深入学习掌握人民调解法,切实组织好人民调解法学习培训工作,市局拟于5月份举行一次人民调解法的培训工作,为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奠定牢固基础。要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广泛宣传人民调解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宣传人民调解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为人民调解法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切实完善大排查大调解工作体系。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多种调解手段并用的大排查大调解工作体系,推进矛盾排调常态化。

(三)创新手段切实提高矛盾化解效率。要在全市部署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不断创新人民调解方法和手段,尤其要着力推进医患纠纷、劳资纠纷、食品药品安全、交通事故、物业管理等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机制,市局拟定于上半年召开一次人民调解工作研讨和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推广这方面的创新经验,努力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效率和社会影响力。

二、以启动六五普法依法治市规划为动力,有效推进法治南昌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精心拟制六五普法依法治市规划。积极做好六五普法规划的调研、论证、起草和报批工作,争取人大尽快作出‘‘六五’’普法决议,党委、政府尽快出台六五普法依法治市规划,确保我市六五普法依法治市规划高位启动实施。

(二)有力启动六五普法依法治市工作。拟定上半年召开全市五五普法依法治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规划实施动员大会,总结五五普法依法治市工作情况和部署六五普法依法治市工作任务。对五五期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以此为契机,大造舆论声势,鼓舞士气,为六五普法依法治市规划启动实施创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调动专业法主管部门的积极性,联合主管部门开展专业法的宣传普及,不断增添普法教育工作合力,增强普法教育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要继续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有声势、有影响的普法宣传活动,如法治人物评选、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普法教育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市普法办拟于上半年举办一期全市法制宣传员培训班,学习、解读“六五”普法依法治市规划。

(三)全面推进法治南昌创建实施。积极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诉求的良好氛围。拟于上半年召开“法治南昌”创建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以加强司法所全面建设为重点,有效推进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全面完成全市司法所未建和新批建设任务。城区司法所上半年要按要求全部交付使用;所有司法所均要办理产权并交市备案;新建县司法所要在上半年全部按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落实副科级待遇。要按照六有四规范的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要进一步配齐配全办公设施,初步实现各所办公自动化,以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管理,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按照建设、管理、工作并重的要求,充分发挥司法所在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公证受理、法律援助、帮安、矫正等法律服务和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做到有房有职,有位更有为,努力把司法所建设成为最受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欢迎的综合法律服务平台。

(三)精心谋划,积极启动市、县区司法业务用房建设。今年,国家正式启动实施了市县(区)司法业务用房建设规划,全省已有18个市县(区)司法业务用房列入第一批建设规划,我们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切实争取纳入各级政府投资计划,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土地、项目支持,切实推进这一司法行政重大项目建设。

四、以加强重点人群管理为重心,有效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新成效

(一)有效推进安全文明劳教场所建设。坚持以首要标准统揽劳教工作,坚持把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放在第一位,大力加强教育改造和心理矫治工作,建立完善教育改造质量评估体系,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要把维护场所稳定作为硬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排查、应急处置和领导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各项制度,突出抓好场所安全稳定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稳定。要高起点做好戒毒所规划建设和劳教场所改造工作,争取在2011年精心组织实施,2012年达到省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的标准。

(二)全面接管实施社区矫正工作。今年要全面推开社区矫正,切实保障管教矫正经费。各县区要在稳妥做好社区矫正对象交接工作的同时,完善体制机制,做到领导有分工、科室有主管、基层有专人、各级有机构。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坚持、推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要严格规范操作,建立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统一规范接收、管理、变更、解除矫正等各个执法环节,统一执法标准、程序和法律文书格式,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依规运行,防止脱管、漏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三)切实抓好刑解人员帮安工作。实现监所与社会无缝对接,推进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一体化,建立刑释解教人员的必接必送和有效安置机制。推进多种形式的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解决刑释解教人员中三无人员的救助帮扶问题,切实做到刑释解教人员出狱所时有人接、回去有人管、就业有人扶、困难有人帮。

五、以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为己任,有效推进法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充分发挥广大律师法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大力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继续推动律师担任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加强律师业务指导,提高工作质量。大力加强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探索建立擅长办理各类经济事务的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名册,向企业推荐高层次法律顾问人才。大力深化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造出更多有特色、有实效的专项法律服务品牌。积极搭建平台,为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参与当地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牵线搭桥,创造条件。认真总结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务强所务、以党风带行风”活动经验,认真抓好律师继续教育,广泛开展诚信服务等级评定,推动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人员法律服务基层的生力军作用。积极组织法律服务人员深入街道、居委会、社区、农村等基层,探索和建立法律服务人员进驻基层工作的有效机制,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促进基层组织依法办事,疏导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三)充分发挥司法鉴定人员法律服务当事人的桥梁纽带作用。规范司法鉴定管理,大力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完善技术装备条件,提升人员素质,做大做强司法鉴定规模,提高司法鉴定的社会声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充分发挥公证人员优质服务百姓的窗口形象作用。要把公证质量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程序办证,进一步加强公证员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不断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工作中做到热情接待、微笑服务,真正做到让政府满意、让百姓满意、让自己满意。

六、以服务民生工程为引力,有效推进法律援助困难群体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法规的宣传工作。要紧密结合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这一主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舆论阵地,总结、宣传、推广各地在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为深入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充分发挥律师和法援工作者的主导作用。积极发动全市律师、法援工作者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加强与工会、妇联、共青团、残疾人联合会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和配合,形成以法律援助机构为中心,以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为主体,由社会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法律援助工作格局,最大限度降低援助门槛,做到应援尽援。

(三)切实保障法律援助经费使用落到实处。今年将重点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经费使用检查活动,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要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加大对办案人员的指导管理力度,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和监督投诉处理机制。要真正把这些来之不易的法律援助经费用到符合条件、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身上,严禁挤占、挪用法援经费。

七、以提升司法自身形象为抓手,有效推进司法行政队伍素能提高取得新成效

(一)积极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思想,并坚持学以致用,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党组(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力求学习一次,解决问题一次;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写好理论调研文章,用以指导面上工作。要通过学习活动,努力达到领导班子理论素质明显提高、科学发展水平明显提高、领导能力明显提高的目标。

(二)积极推进服务型机关队伍建设。要教育机关干部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创造性地履行好职责,自觉地把优质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真正实现机关由领导型向服务型转变。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干部要围绕中心、顾全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积极推进奉献型干警队伍建设。坚持以首要标准整治场所,以民警执法工作作风、工作纪律、规范管教等工作重点,加强经常性思想认识、理想信念和顾大局、做贡献的教育,切实强化劳教场所干警以所为家的观念,要关心一线干警的生活,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各种待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劳教场所的持续安全稳定。

(四)积极推进诚信型服务队伍建设。注重诚信建设,开展诚信等级评定,建立健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和基层法律服务所组织和个人诚信档案;加强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办证办案的跟踪检查,开展业务竞赛,监督执业行为,保证队伍的职业道德和办案质量,力争全年零投诉。

八、以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为载体,有效推进司法行政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内外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系统的自觉行动。

(二)有效推进“三项重点工作”落实。紧紧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法律保障、法制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深化司法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努力提高司法行政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信息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三)继续抓好发展提升年效能建设。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发展提升年活动,巩固拓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紧扣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主题,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效率,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工作分工,抓好年度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司法行政特色惩防体系,全面推进教育、监督、制度、惩处等各项工作的落实。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