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12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也是南昌围绕打造核心增长极这个主题,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以聚焦促进集聚、以集聚催生裂变、以裂变推动跨越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目标,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加强保障民生各项工作力度,大力加强场所安全、特殊人群管理力度,大力加强普法依法治市工作力度,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

(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着力强化法律服务职能作用

   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指导广大律师紧紧围绕鄱阳湖经济生态区建设发展规划,在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下功夫,为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一是要引导律师有序介入重大投资项目,为建设项目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同时,要积极搭建平台,开展企业大走访法企大联姻活动,为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参与当地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牵线搭桥,创造条件。二是着力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团建设,为各级政府决策、招商引资等活动提供法律服务。三是要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深化律师参与政府信访接待工作,帮助有关部门依法妥善处理信访和群体性事件。四是加大律师工作管理力度。加强对律师事务所的执业监管,进一步完善两结合管理体制,健全律师执业准入、诚信执业制度,完善评价考核和奖惩机制,为律师执业营造良好环境。

充分发挥公证的职能作用。要组织和引导公证机构为南昌经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积极办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企业破产清算等公证事项。积极开展服务新农村、公证进万家活动,拓展涉及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等公证业务;要加强公证执业监督,严把公证质量关,定期召开全市公证卷宗评析会,及时整改突出问题;继续推进公证机构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公证队伍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进一步增强公证公信力,树立公证行业的良好形象。

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的职能作用。指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把重点放在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和经营风险防范上,放在提高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上,努力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严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准入关,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

(二)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重任,着力强化社会矛盾化解

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广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巩固深化争当人民调解能手竞赛成果。主动适应新时期矛盾纠纷发展变化的趋势,加大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环境污染等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组建力度。积极指导提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注重总结“三调联动”的成功经验,提高预防、控制、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防止民转刑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规范管理水平。建立推行社区矫正风险评估机制,依法加强对矫正对象的行为监管,切实防止脱管漏管。要配齐配强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全面推行gps定位系统,探索与社区矫正数据库协调联动、动态监管的信息辅助管理体系,努力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和水平。

进一步提高安置帮教无缝对接水平。要充分发挥安置帮教数据库作用,提高刑释解教人员信息衔接、人员对接、监管互联、帮教互动的效能和成功率。要确保落实生活补助、就业扶持、过渡安置、困难帮助各项政策措施。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建立市、县区司法局与监所联系会制度,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建立大帮教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紧紧围绕法治南昌建设目标,深入推进六五普法

突出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宪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突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着力推进党委(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千名领导干部讲千堂法制课、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建设,坚持每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举办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通过组织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考试、法制培训,青少年法律知识征文、法制书画竞赛、红铃铛趣味普法、送千场法制电影、百场法制文艺演出、农民工学法月等系列活动,推进重点对象的法制教育。

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网络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发挥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平台在法制宣传中的积极作用,加大大众传媒宣传力度,在报纸开辟法制宣传专栏,电台、电视台增设专题节目。在全市各县(区)建设普法主题广场(公园),进一步提升法制宣传效果。

深入推进法治南昌创建。深入开展法治城市、县(区)、单位(部门)和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认真总结法治创建工作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法治建设考评标准,大力开展法治县(区)、部门(单位)和民法治村(社区)评选活动。

  (四)紧紧围绕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首要标准,着力实现场所安全稳定

深入贯彻首要标准,着力提高教育矫治质量。继续扎实推进场所规范化管理年活动,切实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三道防线,健全并落实研判、排查、管控、应急处置和领导责任五项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劳教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生活卫生管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保证实现四无目标。进一步推进新强制隔离戒毒所改扩建工程,2012年努力完成50%建设任务。

(五)紧紧围绕维护公平正义价值追求,着力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工作

认真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一要注重服务民生,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重点关注服务好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等弱势群体的维权工作,同时要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建设和其它社会热点问题中相关事项的法律援助。二要加强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加强办案过程的督查和指导,认真完善执行好告知、案情会商、专家会办、社会监督等制度。三是加强探索异地受理、审查、案件办理等协作机制,做好本地农民工输入地的沟通协调工作,对外来人员应依法提供援助。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的协调与配合,主动引导符合条件的群众及时申请法律援助,依法为其提供便利和支持。

不断推进司法鉴定工作。一要加强沟通协调,营造良好氛围。主动与公检法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司法鉴定业务开展中的相关问题,规范司法鉴定市场秩序。二要加强业务指导,大力发展司法鉴定业务。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鉴定机构申报省级资质认证认可能力验证测评,加强司法鉴定机构办公场所、设施、仪器设备的建设,扩大服务总量,提高服务能力。三要强化质量管理。指导鉴定机构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完善质量控制体系。组织对全市重新司法鉴定以及相关机构的质量管理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司法鉴定质量,提高鉴定机构的信誉度和影响力。

(六)紧紧围绕核心价值观要求,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整体提升党建队建水平。要扎实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维稳”活动为抓手,以开展“红色文化进场所”活动为助力,积极开展以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习、大讨论”,使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准确把握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始终保持忠诚的政治本色。积极主动参加全市政法系统文艺汇演和先进模范的评选表彰,充分展现司法行政队伍的良好风貌。

坚持抓整治正作风,整体提升队伍效能水平。要扎实开展“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力践行六种作风,切实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促进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明显改进,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确保公正廉洁执法,诚信服务为民。

  坚持抓学习强素质,整体提升队伍业务水平。要围绕提高队伍的运用法律政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活动,抓好新任司法局长、司法所长以及新录用干警的上岗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科技意识,大力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加快系统网络、电子政务平台和各种业务软件的建设,全面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整体提升司法行政保障水平。切实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好基层基础建设年法律援助服务为民创优年五好司法所创建人民调解能手竞赛法律六进等活动,切实做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两结合、两促进的效果。通过争取政法专编、地方行政事业编制或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解决司法所人员短缺困难。把解决司法所长副科级待遇作为一把手工程,配齐配强司法所领导力量。进一步推进司法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的启动,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争取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坚持创文明树新貌,整体改善司法行政服务水平。通过创建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规范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树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环境优美、言行文明的崭新面貌。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