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2011年普法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访问量:

南昌2011年普法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今年是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年,也是全市六五普法规划、十二五期间依法治市规划实施的启动年。全市普法依法治市和法治南昌创建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新要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不断深化法治南昌建设进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全面进行一次总结部署

1、认真总结我市五五普法依法治市和创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工作经验,充分挖掘提炼我市五五普法特色、亮点和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工作,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展示我市五五普法教育工作丰硕成果。适时召开全市五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依法治市工作启动大会,隆重表彰全国、全省、全市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法制宣传教育模范;动员部署新一轮普法依法治市和法治南昌创建工作,进一步掀起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新高潮。

二、科学编制两个规划

2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调研、精心编制《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和《南昌市十二五期间依法治市规划》,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进一步深化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统筹安排,逐年推进,定量考核,努力实现进一步向全体公民宣传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形成公民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氛围;进一步推进各项事业依法治理,不断夯实依法治市的实践基础,积极开创普法依法治市新篇章。

三、切实完善三项制度

3进一步健全《南昌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细化责任范围,做到责任到人;进一步修改《南昌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考评暂行办法》,量化考评指标,做到科学评估;进一步完善《南昌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奖惩暂行规定》,加大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奖惩措施力度。

四、强化工作四个抓手

4、强化组织领导抓手。完善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单位(部门)实施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听取汇报、开展督察等制度;加大经费投入,确保普法经费足额到位、专款专用;加强普法办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改善工作条件、理顺工作关系;配备和及时更新法制宣传车、电脑、照相(摄影)、视听等必要的宣传设备,不断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水平。

5、强化目标考评抓手。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六五普法规划和十二五期间依法治市规划要求,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范畴。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指标体系,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评估运行机制。

6、强化阵地宣传抓手。巩固现有普法长廊园地、法制教育基地、法治传媒阵地、普法网络天地等各种普法教育阵地的作用,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普法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定期在电视台、报刊开辟专栏,不断增强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切实加强市、县(区)两级普法网站建设,办好南昌法治网和《法治南昌》期刊,加大政府网及门户网站法制宣传力度。积极探索普法教育阵地化建设新途径、新方法,今明两年内,市、县区均要建设1个法制宣传主题公园,打造南昌普法教育新亮点

7、强化宣传队伍抓手。建立完善普法讲师团、法制宣传员、普法志愿者、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法制新闻工作者、学法中心户等普法队伍注重发挥政法干警、基层干部、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法学院校师生等社会人士在组织参与群众性普法教育活动中的作用;搞好业务技能培训,5月份,举办一期全市法制宣传员培训班,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和有关部门(单位)都要抓好法制宣传员的培训工作,重点学习、解读六五普法依法治市规划,研究探讨在构建和谐法治社会新形势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方法和途径,着力提高广大法制宣传员的法制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五、突出抓好五类重点

8、在突出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这五类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同时,将城市新市民、农民工纳入普法重点对象的范围。要以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能力为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以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职能力为重点,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要以强化公民意识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为重点,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要以增强诚信守法意识和市场规则意识为重点,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普法教育;要以培育民主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为重点,加强农民和农民工普法教育,不断推进重点对象学法取得新突破。

六、拓展法律六进领域

9、要立足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化法律进机关。坚持领导干部春节上班首日学法制度,继续实施千名领导干部讲千堂法制课工程;全面推进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和依法培训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法律考试方式;积极推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开展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和单位(部门)年终述法活动,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的法律素质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

10、要立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化法律进乡村。围绕农民增收、农业生产、农村发展等群众现实利益问题,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资料、法制信息、法制文艺和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加强农村两委干部、外出务工农民的法制培训,开展农民工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努力在广大农村基层组织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学法带头户守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平台,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不断提高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基层事务、防范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1、要立足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深化法律进社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城市范围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形成大批新社区、新居民,法律进社区领域进一步拓展,要贴近法治南昌创建工作实际,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特别是结合社区居民身边发生的事情进行宣传教育。重点抓好社区内青少年、下岗职工、闲散回归人员、社区新居民、流动人员等人群法制教育。积极提倡公益律师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非诉讼法律援助。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把社区建成文明南昌的窗口,平安南昌的基石,法治南昌的港湾。

12、要立足培育青少年法律素养和道德情操,深化法律进学校。将中小学法制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学校素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计划、教材、师资、课时、效果五落实;深入开展红铃铛法制宣传快车进校园,通过开展模拟法庭、忏悔之声法制报告会、法制征文比赛、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法制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从小培养其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促进教育育人与依法治校的有机结合。

13、要立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依法防范风险的能力,深化法律进企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着眼于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与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意识,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4、要立足促进法治化管理,深化法律进单位要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和需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要大力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和法治单位创建活动,强化法制教育与本职工作的粘合力,着力提高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法律认知能力和实际运用法律知识从事生产经营和事务管理的水平。

七、深入推进七个普及

15、深入开展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宣传普及。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公民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全体公民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进一步明确什么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带头依法办事,正确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职责,做学法用法的表率。

16、深入开展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根据省普法办的部署,今年在全市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五法一决议,即刑法、人民调解法、社会保险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邮政法、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普法教育的决议等。要切实做好年度统编普法教材的发行工作,积极主动采取面授教育、集中培训、法制讲座、演讲比赛、网络普法、媒体宣传、文艺演出、学法考试等多种形式,扎实抓好五法一决议的宣传普及。

17、深入学习宣传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战略决策和总体部署,学习宣传有关生态文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资源能源集约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法律,学习宣传有关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政策法律,营造依法保护和优化鄱阳湖生态环境、依法开发和利用鄱阳湖生态资源的法治氛围,服务和保障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18、深入学习宣传保障民生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重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物权保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宣传,营造学法氛围,增强法制观念,养成守法习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制宣传教育的客观需求,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在服务中心工作中的引导、教育、保障作用。

19、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实践活动。以“12.4”主题宣传活动为平台,把法治宣传内容融入全市广大农村、城市社区、工矿企业、各类学校等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当中,引导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法治文化作品,陆续组织创作或征集遴选一批不同类型的法治文化优秀作品,不断促进全市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全社会形成知荣辱、守法纪、促和谐的新风尚。

20、深入学习宣传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法律法规,服务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学习宣传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和气象、地震、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法律法规,促进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学习宣传有关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文艺、网络电信管理等法律法规,促进文化市场规范管理;学习宣传《江西省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强化各级干部依法依规管理机构编制意识;加强军队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维护军队和军人的合法权益;学习宣传有关公民维权、信访、投诉和人民调解以及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引导公民依法按程序表达利益诉求;加强公正廉洁执法、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教育,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1、深入推进各项事业依法治理。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区域法治化管理水平;深化学法用法示范单位(机关)创建,继续开展模范法制工作者和模范基层执法单位双十模评选活动,引导部门行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依法治理,不断提高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广泛开展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法制宣传和专项依法治理活动,主动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