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专题调研

访问量:

为持续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探索“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社区、园区延伸,近期,南昌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专项调研。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义军带领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人员一行先后到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高新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察看和走访了部分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和企业园区,查阅了培养工作档案、台账资料,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在当地召开座谈会,通过座谈详细了解了当地“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培训、运用情况,分析和梳理了当前“法律明白人”培养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研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对策。


调研组对各地“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把握培养工作的重要性。“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写入了国家“八五”普法规划,做好其培养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利国利民,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自觉站在推动基层法治建设的高度来把握、来谋划、来推进。二要突出重点,提升培养工作的方向性。要抓住培训这个重点,突出培训实践基地打造,加强“法律明白人”日常管理,推动培养工程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对已有的有效做法进行及时总结提炼,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可以推广的经验,发挥好品牌效应。三要把握原则,增强培养工作的实效性。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实践,参与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社区自治等,将所学法律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当中,不断增强培养工作的实效性。



期间,调研组还赴抚州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做法,为下步拓展延伸“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提供了借鉴、启迪了思路。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