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办事服务>服务指南>基层法律服务

基层法律服务指南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31 11:20:00 字体:

基层法律服务指南

基层法律服务与律师的工作很相似,业务范围非常广泛,除不能办理刑事诉讼案件外,其他业务与律师业务类似。基层法律服务主要通过建立法律服务所,利用贴近基层、便利群众、服务便捷、收费低廉等优势,面向基层社会提供法律服务。

业务范围

根据司法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的规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可以从事下列业务:

(一)担任法律顾问;

(二)代理参加民事、行政诉讼活动;

(三)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

(四)接受委托,参加调解、仲裁活动;

(五)解答法律咨询;

(六)代写法律事务文书。

机构人员查询

可以通过登陆江西法律服务网或“江西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等多个途径查询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人员。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收费

1.收费标准。

2007年,江西省发改委下发《关于核定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及法律服务收费指导价标准的复函》(赣发改收费字[2007]1675号),同意基层法律服务机构代理民事、经济、行政案件、代理申诉、接待法律咨询、制作法律文书等实行政府指导价。各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应严格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和规定的收费标准,明码标价,依法接受价格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2014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2755号),对已具备竞争条件的包括基层法律服务(部分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国家赔偿案件代理除外)在内的7项服务价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履行相关程序的基础上,放开价格。具体来说:除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包括乡镇、街道法律服务所)提供的下列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外,其他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1、担任公民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代理人,以及担任涉及安全事故、环境污染、征地拆迁赔偿(补偿)等公共利益的群体性诉讼案件代理人;2、担任公民请求国家赔偿案件的代理人。2019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部分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公共利益的群体性诉讼案件的代理人实行政府指导价。

基层法律服务所要根据主管部门的规定,制定本所的收费标准,并对外公示。

2.收费的确定

确定收费标准的考虑因素主要有:

1)需要的工作时间;

2)法律事务的难易程度;

3)办理法律事务所需律师人数和承办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经历和业务水平;

4)委托人的承受能力和所在地经济发展状况;

5)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可能承担的风险和责任;

6)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社会信誉和工作水平;

7)案件标的;

8)办理法律事务所需的其他必要成本支出。

3.在为委托人服务过程中发生的下列费用,由委托人另行支付,另有约定的除外:

1)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仲裁机构、鉴定机构、公证机关等部门收取的费用;

2)合理的差旅费;

3)为办理委托事项支付的查询费;

4)经委托人同意支付的专家论证费、翻译费;

5)经委托人同意支付的其他费用。

4.基层法律服务费的计费方法

基层法律服务收费可以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不同的服务方式,采取期间固定收费、计件收费、按标的额比例收费和计时收费、风险代理收费和协商收费等方式。具体收费办法及数额,由双方根据规定在(聘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合同)中约定。

咨询、监督举报电话:0791-8398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