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南昌普法>普法课堂

南昌市积极利用“VR+AR”新技术建设法治宣传新载体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24 10:13:43 字体:

南昌市积极利用“VR AR”新技术建设法治宣传新载体

【活动概况】

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打造“互联网 法治宣传”工程,拓展法治宣传新载体新阵地,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和实效性,南昌市普法办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从201711开始积极利用VR AR”新技术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新载体新方式,相继开发了“VR游”南昌法治文化公园、“VR游南昌法治文化阵地集群”、“AR”形式的“学法达人勇闯关”微信有奖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法治文化精品。通过新技术的充分运用,将实体和虚拟的法治文化宣传平台相互结合,普及了法律知识、传播了法治文化、弘扬了法治精神,切实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成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培育全民法治理念的南昌普法又一特色品牌。

【重点宣传内容】

(一)“VR游”南昌法治文化公园

201711月,南昌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开发了“VR游”南昌法治文化公园的制作项目,项目围绕“四个结合”,打造了“四化”宣传新载体。

一是围绕“动静结合”,打造动态化宣传新载体。“VR游”南昌法治文化公园主要是通过模拟出人们实地参观南昌法治文化公园的路径和视野,将公园的实景一步一步地呈现在人们眼前,给人以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同时,在公园内的每一个法治素材处,都设置有专门的导览点,只需轻轻一点,就能够显示出该法治素材的近景和详细介绍,这样便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只需随时随地打开手机或轻击鼠标,便能跟着系统自动游览法治公园,欣赏公园实景,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氛围,树立法治意识。

二是围绕“空地结合”,打造立体化宣传新载体。“VR游”南昌法治文化公园通过空中航拍与地面全景拍摄两种拍摄技巧,采用“空中 地上”两线相结合的呈现手段,组织拍摄了各种类型的照片100余组,并利用HTML5技术进行了整合、制作,既以航拍方式更好表现出了法治文化公园内法治元素和原有优美风景的良性融合,视角更加宏观,同时结合地面的全景拍摄,能够充分体现出南昌法治文化公园实景的真实与细节,给人以直观的感受。

三是围绕“点面结合”,打造多维化宣传新载体。围绕南昌法治文化公园七大功能区,“VR游”南昌法治文化公园既针对每一功能区进行了说明介绍,也注重各个功能区介绍之间的连贯,确保整体有序;同时,在每个功能区介绍中,针对该功能区所有的法治素材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宣讲了各法治素材所蕴含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思想;既注重了整体介绍的连贯性,也加强了个体元素的详实性,让人在充分掌握南昌法治文化公园各局部内涵的情况下,对全局有一个清晰认识。

四是围绕“声画结合”,打造互动化宣传新载体。“VR游”南昌法治文化公园在对南昌法治文化公园的内容进行全面展示的基础上,专门配备了丰富、生动的解说音效。当镜头来到每一个功能区、每一个法治素材时,都可以听到一段优美的专门介绍该功能区、该法治素材的解说词,让人在欣赏到公园实景的同时,能够以“听”的形式了解内涵,同时满足了视觉和听觉两方面的需求,让宣传介绍的效果能够更好更明显地发挥出来。

(二)“AR”形式的“学法达人勇闯关”微信有奖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2018年5月,南昌市普法办创新开发运用AR互动模式的智慧普法新模式,并以“南昌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为推广应用载体,举办“学法达人勇闯关”微信有奖法律知识竞赛。第一季“宪法专题法律知识竞赛”历时半个月,参赛微信用户10万余名,达到良好普法效果。

一是以“新颖”促比赛。AR作为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视频、3D模型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南昌市普法办顺应时代需求,积极发挥AR技术兼具互动性、智能化与趣味性的特效,并结合微信这一群众使用频率高的手机即时通讯工具,开发AR版APP微信有奖法律知识竞赛。此次微信法律知识竞赛平台设置在“南昌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中,微信用户可在“法律知识竞赛AR版APP下载体验”处下载体验AR模式,然后进入比赛。在第一季比赛的AR模式当中,由立体化的虚拟人物对新修改的宪法进行声画结合的讲解,还可由用户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解读。比赛一经推广,立即引起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和积极参与。开赛第一天,即有上万个微信用户下载AR版APP学法体验并参与竞赛。

二是以“有奖”促学习。竞赛还结合微信红包抽奖功能,通过奖金激励,推广比赛,并通过比赛推动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第一季比赛设置关卡六关,用户每一关将所有答案全部答对可以进入抽奖环节。用户在闯关成功后可参与抽奖,抽中即有奖,奖金金额不等,用户以微信红包形式领取奖金。比赛以学习推广法律知识和弘扬法治文化为主要目的,如果前一关没有全答对,虽不能参加此关抽奖,但可进入下一关进行闯关答题。如果闯关成功,参与抽奖后,仍可回此关学习比赛内容。

三是以“热点”促传播。微信有奖法律知识竞赛内容紧扣中心大局,把握时代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改宪法、改革开放40周年来产生重要影响的并正在施行的法律法规、年度重点普及法等为主要内容。如竞赛第一季以“践行十九大精神学习新修改宪法”为竞赛主题,以新修改的宪法基本内容为竞赛内容,通过微信竞赛的形式对新修改宪法进行广泛传播。

【活动特点和效果】

“VR游”南昌法治文化公园、“AR”形式的“学法达人勇闯关”微信有奖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新技术的运用,丰富了法治宣传的形式,拓展了法治宣传的覆盖面、普及度和关注度,普及了法律知识、传播了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的实效,产生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受到广泛好评。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结合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进行宣介,大力在全市探索推行“VR”法治宣传新手段,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推动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