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南昌普法>普法课堂

南昌市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法治大讲堂”全覆盖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24 10:12:41 字体:

南昌市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法治大讲堂”全覆盖

【活动概况】

为进一步繁荣全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开展,2017开始,南昌市普法办和市法学会联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法治大讲堂”法治宣讲活动。年来,全市上下积极推进“法治大讲堂”阵地建设,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500余场次,听众约15万余人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普法效果,在全社会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的法治氛围,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重点宣传内容】

(一)抓“关键”引领,做好结合文章。“法治大讲堂”法治宣讲活动首先在各级政府机关中推广。有的单位开辟了专门的“法治大讲堂”阵地,有的单位将“法治大讲堂”与业已建成的“道德大讲堂”、“廉政大讲堂”等载体有机融合,通过张挂“法治大讲堂”标识、张贴法治标语、法治漫画等植入法治元素。机关“法治大讲堂”以邀请法学专家、律师等开展专题法治讲座、法治报告会为主要形式,紧紧抓住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公职人员这个“关键人群”,打造了南昌市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学法新模式。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还积极探索将“法治大讲堂”宣讲活动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机结合,推动法治宣讲活动向基层延伸,在执法、司法过程中直接面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宣讲。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依托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了“法治大讲堂”,定期或不定期邀请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向村(居)民宣讲普及与老百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扣“需求”回应,谱写法治新篇。“法治大讲堂”宣讲活动主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凝聚法治力量,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建设”及年度重点普及的法律法规等重点宣讲内容,紧扣时代特点和全市中心工作,回应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需求,积极开展重点主题宣讲活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还充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需求,开展了主题多样的法治宣讲活动,如:市教育局开展了以“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市科技局开展了以“科级部门加强行政执法”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三)压“责任”落实,拓展普法阵地。围绕拓展“法治大讲堂”阵地建设实效,南昌市普法办积极履行职能、切实加强协调、不断压实责任,发挥督导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法治大讲堂”阵地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年度综治工作、法治南昌建设工作、普法工作及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考评内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按照要求,切实加强“法治大讲堂”建设工作。

【活动特点和效果】

两年来,全市上下积极推进“法治大讲堂”阵地建设,全市共建有“法治大讲堂”宣讲阵地1100余个,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500余场次,听众约15万余人次。接下来,南昌市普法办继续用好各级“法治大讲堂”这个重要抓手,开展更具针对性、更接地气、更具成效的法治大宣讲,为全市“七五”普法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法治南昌建设纵深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