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雷美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为百姓普及民法典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普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关于民法典要想实施好,惠及老百姓,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百姓心里,让老百姓真正了解熟悉民法典的内容,更好地遵纪守法及保护个人合法权益”和“更重要的是要让民法典进小学课堂,制成卡通教材,从小培养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避免因不懂法律知识而盲目违法”问题建议,市司法局、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分别指派专人具体负责,并组织相关科室研究讨论,现对建议所涉及问题答复如下: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南昌市高位推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部门协调联动,以“十个一”创新举措,积极开展“全时空+全领域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民法典宣传浓厚氛围,让民法典走入千家万户,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一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民法典宣传活动中,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努力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2020年6月28日,南昌市以中共南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名义下发通知,对全市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做出安排部署,通知就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出了总体要求、宣传重点和宣传对象,明确了“十个一”的具体工作举措,即举办一次党委中心组和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组建一支民法典普法宣传队伍、开展一轮民法典集中宣讲活动、组织一次旁听民事案件庭审活动、举行一次学习民法典主题班会、举办一场民法典专题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一次民法典进公共场所活动、赠阅一批民法典“以案释法”普法读本、开展一次农村“法律明白人”民法典专题培训、开展一次“民法典宣传月”活动。2020年7月1日,市委中心组召开民法典专题学习会,就民法典主要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进行集中学习。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出席。各县区和市直单位也相继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等方式集中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二是责任单位协同发力。按照《关于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南昌市积极整合高校、检察院、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法学资源,成立了以专家学者、资深律师、法官、检察官、立法工作者、行政执法人员为重点的市、县两级民法典宣讲团。同时,积极动员和组织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法治工作者、律师、公证员、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工作者、宣传文化工作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村(居)干部、“法律明白人”等作为民法典普法宣传员,组建全市各行业各部门各领域的民法典普法宣传队伍,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市残联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南昌残友·法治学堂”送法助残活动重要内容,邀请律师以《民法典颁布实施的主要热点和亮点》为题,重点讲解民法典在保障残疾人权益方面的相关规定;青山湖区人民法院组织法官参加“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辅导讲座,结合审判实践专题学习《民法典》。

三是宣传形式新颖丰富。为切实增强民法典宣传活动实效,南昌市充分运用建筑外墙灯光秀LED显示屏、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民法典,营造民法典宣传的浓厚氛围2020年7月至9月,南昌市在城市地标建筑红谷滩绿地中心双子塔通过外墙灯光秀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通过变换的灯光颜色在300余米的摩天大楼外墙打出巨幅“学好民法典 生活更美好”“弘扬法治精神 保障人民权益”等宣传标语,照亮城市夜空,为市民呈现绚丽视觉盛宴的同时也让民法典和法治精神融入都市生活。广泛动员各级各类力量,优化升级活动形式,丰富拓展活动内涵,统一在全市各类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电梯电视、公交、地铁移动电视及微信、抖音、网站和电视台等载体与平台开展民法典宣传,做到凡有“屏”处皆能看到民法典宣传标语、视频和宣传挂图,全方位、全天候“典”燃民法典宣传热潮。市普法办、县区普法办在本级官方普法抖音播放自制民法典普法短视频。各类线上线下平台、媒体齐齐发力,在全社会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是城乡基层全面覆盖。充分发挥基层法律工作者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通过条块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深入推动民法典在基层的学习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我市结合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将民法典学习纳入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内容,通过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民法典专题培训会、网络直播等方式,全市农村“法律明白人”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教育广大农村“法律明白人”以民法典为遵循,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让民法典真正成为群众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为法治乡村建设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此外,各基层单位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开展面向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东湖区开展“心系桑榆 与法同行——《民法典》之老年人权益保护123”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法学教授针对《民法典》当中涉及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内容、采取“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授课,一个小时的网络直播,吸引近万人观看。青云谱区、新建区等县区组织社区民警、法律工作者等,走进学校、乡村、社区、企业,为在校学生、社区群众、务工人员开展了《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围绕身边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人群需要承担的民事法律责任。

虽然我市在民法典普及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不可否认,仍存在许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2021年5月,以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了《南昌市2021年度“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集中开展为期45天的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方案》部署要求,在增强民法典宣传普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宣传方式让群众更加乐于接受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

一是突出重点宣传内容,提升实用性。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新旧法条对比,突出宣传民法典中具有时代特点的新规定。

二是聚焦重点宣传对象,提升针对性。将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计划,纳入年度领导干部网上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分类考法、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重点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分学段分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民法典学习宣传公开课、民法典主题班会、民法典主题演讲比赛、模拟法庭、手抄报创作等“五个一”活动,提升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实践体验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载体,提升有效性。通过举办法治文艺汇演、歌舞剧等形式,吸引群众参与创作和表演民法典主题赣剧、采茶戏等节目,推进民法典宣传与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民法典宣传实效。以法治文化建设“三大工程”为抓手,因地制宜建设民法典主题公园、宣传馆、宣传长廊等普法阵地,创作一批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法治文化作品,结合群众需求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实践活动。推动民法典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进网络,并向广大群众赠送民法典学习宣传读本,依托“法律六进”、“法治文化基层行”、“把普法做到百姓心中”等活动载体,使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全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新高潮。

再次感谢您对普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2021年7月1日    

承办单位联系人及电话:市司法局普法科杨小文83986751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