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01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周胜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市司法局为加强南昌市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加速发展,通过法治体检、公益集结号等方式提供了各类法律服务,为企业经营提供了法律保障。

关于“建立司法精准服务联动机制”的建议。我局积极参与商务局、发改委、工商联等部门常态化联络联动机制,为我市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法律保障。今年来,在全省的统一部署下,南昌市律师行业吹响了南昌公益法律服务集结号,通过组建5支法律服务队,800余名律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现场咨询活动77场、公益普法活动239人次,接待群众46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册1600余份,服务特殊人群1000余人次,服务民企130余个。2021年6月,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建立了沟通对接机制,成立了南昌市总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开展了相关调解工作。

关于“完善商事调解长效机制,畅通企业快速解决矛盾纠纷的司法渠道”的建议。律师工作方面,我局按照《江西省推进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组织律师事务所依托“万所联万会”机制,常态化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深入开展法律进民企、进商会、进工商联活动,为我市民企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商事调解方面,我局已于2019年成立了互联网调解中心,2021年成立了商事人民调解委员会。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积极通过电视台、抖音、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商会调解知识、成功案例、优秀成果。在巩固发展常规“线下”调解组织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以电视、互联网、社会组织等为依托的新调解载体和渠道。市洪城人民调解委员会开设线上“五哥调解室”,为企业提供免费咨询890余起,网上调解成功170余起。南昌12348开通人民调解功能,为群众提供免费咨询、纠纷预约化解服务700余次。东湖区、西湖区引导“静心社”、“郁金香心理工作室”、“白玉兰社会工作室”等知名社会组织调处辖区内民营企业矛盾纠纷。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宝贵建议。

南昌市司法局      

2021年8月18日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承办单位联系人及电话:万起星  15055980055

刘  金  17807033266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