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00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民革南昌市委员会

政协南昌市委员会十四届六次会议民主法治类20210004号提案收悉。该提案关于加强我市赋强公证工作的建议”中部分涉及我局职能。经认真研究,现复如下:

一、我市赋强公证工作开展情况

有效推动全市公证债权文书强制执行工作的开展,2012年开始,我局即从公证队伍自身能力素质入手,通过举办强制执行公证业务专题培训和公证沙龙、邀请北京市中信公证处业务专家来昌授课、多批次派员前往北京、包头、温州等地跟班学习强制执行公证业务实务操作等多种方式,内练公证人员素质,为开展强制执行公证业务提供能力支撑。2013年9月我局主动邀请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县区基层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召开了强制执行公证座谈会,就强制执行公证实务及执行中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就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公证效力初步取得共识此后我市公证处主动对接各大金融机构,积极宣传推荐赋强公证。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公证书的强制执行效力服务银行金融债权风险防控的通知》以来,我市公证行业更是主动介入、积极配合,努力拓展强制执行公证业务,为建设银行、江西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防控金融债权风险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2018年2月,我局邀请江西银行合规部召开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工作联系会。会上,江西银行合规部与我市多家公证机构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进一步就公证机构在该行开展金融强制执行公证工作达成一致意见。经江西银行审核筛选,我市已先后有五家公证机构为该行提供金融强制执行公证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公证债权文书强制执行工作,2018年底,我局主动向市委政法委提出将强制执行公证工作列入南昌市法律职业共同体第五次联席会议议题,并由我局执笔起草、与市中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公证债权文书强制执行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该《实施细则(试行)》下发后第二年,全市办理赋强公证2400余件

然而,随着赋强公证申请执行案件逐渐增多,法院执行压力加大,不予立案、不予执行的赋强公证执行案件占比也越来越大许多金融机构在赋强公证执行不力、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下,逐渐不再把赋强公证作为其金融债权风险防控的手段,办理的强执公证意愿较前几年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市赋强公证案件办证数仅为196件)这也是我市赋强公证工作进展缓慢的最根本的原因。

二、关于超过诉讼时效的债权仍可签发执行证书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九条规定:申请执行的期间为二年。申请执行时效的中止、中断,适用法律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事案件适用诉讼时效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三条规定,当事人未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不应对诉讼时效问题进行释明及主动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进行裁判。如果参照此规定,对超过执行期间的债权人向公证机构提出申请出具执行证书的,公证机构可以受理且不主动审查并适用诉讼时效规定,如债务人没有明确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公证机构可依法出具执行证书。因此,我局原则上赞同提案中提出的超过诉讼时效的债权仍可签发执行证书”的建议。

三、关于进一步完善赋强公证的执行管辖问题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人民法院执行的其他法律文书由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者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执行。本市近几年的赋强公证执行实践表明,严格按执行管辖执行赋强公证案件,会遇到诸多问题:1、各个法院立案标准不一,甚至有的基层法院明确表示对赋强公证一律不予立案执行2、立案后,审查标准不一,有的作形式审查,有的作实质审查,同一类型的案件,遇到不同的法院审查结果可能不同;3、法院地区差异、法官法律素质差异导致同一类案件有不同的观点,导致执行效果不一。我们认为,赋强公证指定法院管辖更能体现赋强公证的价值和作用,能够做到立案、审查标准统一,消除同案不同做法的情况,大大提升执行效率,助力债权人快速实现债权。因此,我局对提案中的该条建议十分赞同,也将积极与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沟通指定法院管辖问题。

四、关于加大赋强公证的宣传推广力度问题

如提案所言,我市赋强公证未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同,亦未充分发挥其纠纷预防、防控公共风险尤其是防控金融风险的作用。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加强赋强公证运用确实需要各方的不懈努力。我局对此建议高度重视,将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加大推广力度:

(一)建立专业队伍,要求本市公证机构对此类业务实行专人办理,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把每一件赋强公证都办成精品,以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赢得金融机构的信赖和选择,以程序到位、质量过硬的赋强公证工作争取法院的认可。

(二)积极与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银保监局等多部门联合,通过举行座谈会、讲座、专题会等多种形式推广赋强公证,加强赋强公证的运用,充分发挥赋强公证助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对公证的管理和跟踪服务保障,在我市培育形成一批服务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品牌化、规模化公证机构,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试点在线赋强公证服务新模式,提升公证服务效能

   感谢贵单位对公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工作进行监督与批评,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昌市司法局                    

                          2021818日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承办单位联系人及电话:肖丽  手机17807026566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