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02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童华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司法领域社会服务机构的专业进程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对于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作用”的建议

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以来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中整合专业社会资源、丰富社会服务供给、优化教育帮扶效能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提升全市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质量,南昌市社区矫正部门积极借鉴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加强与民政、行政审批等部门沟通,着力培育和引入了一批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有效促进了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20207月份,市司法局组织戒毒管理和社区矫正工作科有关工作人员带队赴广州市番禺区司法局学习社区矫正专业社会组织的培育、管理及运行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因我市与广州市在社会组织专业人员力量、运行经验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我们立足实际,确立了依托全市优质资源、成立全市统一社区矫正专业社会组织的工作思路,并推动成立了一家由我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的专业社会组织——南昌“心安家”司法服务中心。南昌县、红谷滩区也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专业心理服务团队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今年以来,全市社区矫正机构依托专业社会组织已累计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活动544人次。

二、关于“加大投入保障社区矫正社会机构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以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工作为着力点,积极争取省司法厅和市有关部门支持,持续加大场所建设、信息化应用、专业力量培育等方面的投入,为推动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提供重要保障一是推动设立心理矫治场所。以全省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为契机,推动县区在社区矫正中心设置心理矫治场所,配置沙盘、音乐放松仪等设备,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舒适心理矫治环境。目前,南昌县、红谷滩区已建成心理矫治场所并投入使用。二是探索线上心理测评机制。推动部分县区选配社区矫正“自助报到系统”设备终端,设置心理测评功能与全省社区矫正执法监管平台对接,适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状况,提升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目前,东湖区、西湖区、南昌县已购买相关设备,正处于功能调试状态。三是加强社区矫正心理矫治业务培训。将心理矫治工作纳入全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业务培训内容,连续三年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全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人员授课,指导各县区积极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专业有效的心理帮扶。

三、关于“促进司法社会工作专业队伍健康发展”的建议

目前,参与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司法社会工作专业队伍主要集中在心理矫治领域,涉及社区矫正工作的司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基础还比较薄弱,还需要社会各界对司法社会工作服务给予更多的认同与支持。您提出的“定期举办司法社会工作宣传周、项目推介会、展示会、公益创投、优秀案例评选、社工人物表彰等活动”建议,我们会在以后的工作当中,加强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支持“心安家”司法服务中心等一批热心社区矫正工作的司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申报,努力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诚如您所言:“从长远来看,推动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的健康发展,助推社区矫正实践深化,建立社区矫正执行机构和社会力量的有效联结,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有益探索”。下一步,我市社区矫正机构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按照《社区矫正法》的有关精神,积极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社区矫正与社会力量的有效衔接。

1、加强宣传引导。以《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通过政策宣讲、发放宣传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组织开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引导专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2、加大政策支持。指导各县区积极购买专业社会组织社区矫正工作服务,支持社区矫正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申报民政部门公益创投项目。引导社区矫正专业社会组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资源整合、项目管理和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借鉴上海、广州等地有益经验,依托我市社会组织培育政策,重点孵化培育发展一批有影响、有规模的社区矫正专业社会组织,以此影响和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我市社区矫正工作。

3、打造特色品牌。在多年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通过培育、引入、合作等多种途径,着力扶持一批在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方面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俱佳的社区矫正专业社会组织品牌,探索实行项目化、标准化运行管理,并逐步带动专业社会服务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延伸覆盖,形成系统完善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特色机制。

专此答复,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昌市司法局               

2021年8月18日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承办单位联系人及电话:陈琳 83986249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