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36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于丰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各工业园区设立法律服务站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建议、监督和帮助。南昌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阅读和仔细分析、研究,现答复如下: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对企业的法律服务工作,将对企服务纳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工作内容,采取多种措施服务企业。

一是畅通企业法律服务网络。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设立了1个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27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所有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均安排了律师值班,免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南昌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设置了5个坐席,每天安排社会律师值班接线,周末和节假日不休息,实行延时加班服务。从今年6月起,我局还联合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定期邀请我市大咖律师接听12348热线,积极回应群众和企业高品质法律服务需求。2018年底,我局开通了全省首个市级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设有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人民调解申请、公证仲裁咨询、司法鉴定咨询、法治宣传等版块,免费法律咨询版块还设立了企业咨询子版块,让群众和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免费、快速、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咨询服务,实现法律服务掌上办、指尖办。此外,我们在江西法律服务网、南昌市司法局官网公示和更新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信息、公共法律服务指南、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等,便于群众和企业查询,并积极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和企业知晓率。

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涉企法律服务。今年,我局积极组织开展了南昌市“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年”活动。4月中旬,制定了《南昌市2021年“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年”活动方案》,活动以“转作风优服务 办实事惠民生”为主题,推出7大项18子项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惠企服务举措,着力提升群众和企业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根据方案要求,我局扎实组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力量,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入企业”、“进乡村入农户”、“进社区入小区”活动,让群众和企业进一步感受到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例如,今年我局制定南昌市公益集结号活动方案,通过组建5支法律服务队,800余名律师走进乡村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现场咨询活动614场、公益普法活动305场1751人次,接待群众5142余人次(公共平台服务群众16215人次),发放宣传单册1600余份,服务特殊人群3391余人次,服务民企220余个;今年南昌县司法局通过走访企业、集中宣讲等方式,举办专题法治讲座8次、开展法治体检,发放法治体检表260份、企业法律需求调查问卷150份,接待法律咨询150余人次,接待法律咨询150余人次,为企业解决各类纠纷100余件;进贤县定期组织社会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员到辖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和法治宣传活动;安义县积极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者、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人员走进企业、园区开展法治体检、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向企业代表和职工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引导企业知法、守法、用法,发放宣传资料200余册。进一步优化办证流程,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新需求,也促进了房管部门、房企有效快速办理房产服务;拓宽人民调解申请渠道,引导全市调委会积极探索、推行电话调解、网上调解、上门调解等多元服务方式,尽力提供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服务,努力实现人民调解“一次都不跑”。

三是积极探索在工业园区设立法律服务机构。全市各县区司法局结合实际,积极统筹协调,积极主动探索在辖区工业园区设立企业法律服务专门机构,取得了一定成绩。南昌县司法局制定了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方案,招募42名优秀、专业律师组建了涉企法律服务团,在全县开展涉企法律服务,协调了小蓝经济开发区社发局和县工商联,分别设立了涉企法律服务点,收集企业法律需求,企业可通过服务点预约下单的方式获取法律咨询和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进贤县司法局今年4月16日,在进贤经济开发区、进贤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各设立1所法律援助站,通过借助经开区、医科园的办公场所挂牌设立工作窗口,为驻点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帮助维护企业及其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青山湖区司法局聘请律师每周在高新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坐班提供咨询,并组织律师进园区入企业进行宣传;今年8月31日,湾里管理局社会安全稳定办协同罗亭工业园管委会,在罗亭工业园挂牌建立湾里管理局涉企律师值班服务点,提供企业咨询等服务。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将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走访调研。我们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协调辖区工业园区相关业务部门对企业进行深入走访调研,询问园区内企业的意愿和需求如何,掌握实际情况,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是做好请示协调。督促指导各县区司法局积极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和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说明设立工业园区法律服务站的重要意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工作打算等,积极争取经费、人员、场地、办公设备等支持。

三是积极整合律师资源。在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一方面,督促指导各县区司法局充分运用好辖区律师资源,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引导我市主城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积极响应参与工业园区法律服务站服务,并协调律协进行入驻律师的推荐,推进资源下沉。同时,借鉴发达地区成功经验,结合县区实际,因地制宜,逐步建立工业园区法律服务站。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工业园区法律服务站设立后,督促指导各县区司法局积极协调辖区园区管委会通过部门推介、引导入驻律师为园区企业开展讲座等方式,以使园区企业知道并熟悉法律服务站的服务内容及入驻律师的专长,并加强对律师服务的评价和考核等。同时,加强协作配合,不断完善园区法律服务站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进园区法律服务站和企业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南昌市司法局          

2022年1月30日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承办单位联系人及电话:市司法局公法科万赛珍  83986184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