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图片新闻

南昌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0-09 15:58:07 字体:

9月22日,南昌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熊运浪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今年1-8月份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单位报告工作开展情况,部分单位作交流发言。

熊运浪指出

今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住了学习重点,全市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完成了任务节点,141项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其中的52项任务提前完成;强化了制度支点,依法治市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解决了民生痛点,全市先后出台法治为民政策、办理法治为民实事3651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有力。

熊运浪强调

对照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当前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为推动法治南昌建设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下步要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要有指导法治实践的方法。要处理好政治与法治的关系,深刻认识到法治当中有政治,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为全面依法治市提供坚强保障。要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用法治保障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贯彻好宽严相济的法治理念,通过司法保护激发市场创新活力。要处理好少数与多数的关系,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二要有推进重点任务的办法。抓顶层,做到上下衔接。抓好本地区、本领域的工作规划,法治南昌建设要制定好专项规划、年度计划,法治政府建设要提升示范创建的质量和水平,法治社会建设要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抓基层,做到内外结合。要练“外功”,扎扎实实推进法治惠民,大力解决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练“内功”,做精法治专门队伍、做优法律服务队伍、做强法治一线队伍、做大法治志愿队伍。三要有统筹协调联动的章法。要有统筹落实的章法,加强统筹协调,严格督导检查,建立健全定期会商机制,实现任务协同、工作联动、情况互通、信息共享。要有协同落实的章法,重点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和法治机构分管领导的分管责任,共同抓好任务落实。要有督促落实的章法,继续用好法治督察和年度考核“指挥棒”,继续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提升法治素养、提升法治能力、抓好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