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通知公告

南昌市司法局推出6项便民利民举措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20 14:25:48 字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昌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6项便民利民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烦心事、操心事,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便民利民措施一、扩大对涉外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范围。自4月底起,为便利群众办理涉外公证事项,我局在原有39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的基础上,再增加11项,在全市推行50项“最多跑一次”涉外公证事项。这新增的11项是:房产证公证、完税证明公证、户籍注销证明公证、死亡医学(推断)证明书公证、病历公证、诊断证明书公证、核酸检测报告公证、代办户口迁移委托公证、工伤理赔委托公证、公积金提取或转移委托公证、接受隔离声明公证。(具体办事指南详见附件一)

便民利民措施二、推行智慧公证服务。对国内外涉及婚姻状况、亲属关系、收养关系、出生、生存、死亡等部分公证事项,可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在与相应公证机构事前沟通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申请、提交材料,线上签署文书实现远程视频公证,让办证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就能办公证。此外,还提供了取证、存证、出证电子证据综合服务,帮助群众在发生侵权纠纷时通过指定微信小程序或APP及时自助取证、存证,打造群众“口袋里的公证处”。 (具体办事指南详见附件二)

便民利民措施三、推出绿色继承及代办产权证一站式公证服务。在办理国内房产等财产继承公证时,公证处可依据当事人提供的具体线索,如户籍信息、人事档案信息、婚姻信息、死亡信息等,主动派员调查取证,解决群众证明难的问题,并提供代办代领不动产权证、代缴税费等一站式公证服务。(具体办事指南详见附件三)

便民利民措施四、推行便民化远程视频会见。为解决防疫造成的监狱系统线下会见难问题,我局积极推进全市各乡镇建成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在遵循相关规定的基础上,简化监狱重点帮扶对象、孤寡老人、未成年子女的会见申请办理流程,协调监狱系统最大限度压缩预约时间,真正实现亲情感化帮教“零距离”。(具体办事指南详见附件四)

便民利民措施五、推行人民调解“一次都不跑”。推行电话调解、线上调解、上门调解等多元调解方式,坚持就地就近就便化解矛盾纠纷、服务民生需求。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困难人群,可通过街道(乡镇)司法所、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便民服务电话和南昌12348热线、南昌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联系当地街道(乡镇)、社区(村)调委会申请人民调解,由调委会安排调解员提供上门指导填写调解申请、调查有关纠纷情况、代为征求对方当事人调解意愿、组织双方当事人预约上门调解、开展“线上”调解等服务,努力实现人民调解“一次都不跑”。(具体办事指南详见附件五)

便民利民措施六、推行行政复议多点通办。5月底前,我市将在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试点推进行政复议受理代办工作。对于属于我市各级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管辖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请人可以就近选择本辖区内指定的试点司法所提交行政复议申请。(具体办事指南详见附件六)

附件一 扩大对涉外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范围

附件二 推行智慧公证服务

附件三 推出绿色继承及代办产权证一站式公证服务

附件四 推行便民化远程视频会见

附件五 推行人民调解“一次都不跑”

附件六 推行行政复议多点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