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新闻动态

南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四新”提升戒毒矫治工作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30 11:04:00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戒毒矫治成效,南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按照从“底线安全观”到“治本安全观”转变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全国统一模式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将提升戒毒人员戒指质量、努力降低出所复吸率、保持操守率作为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价值追求的终极目标,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思路,在确保场所安全稳定的同时,以“四新”不断丰富戒毒矫治工作实践,初步实现了“常规化矫正、个性化矫治、规范化康复、社会化帮教”的工作局面。

常规教育稳中求新。一是抓好教育矫正科学工作机制,举办精品课暨民警教师教学观摩比赛,组建“政治、文化、职业技术、心理健康、体能康复”教研组,在场所内成立专业化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8人,制定“三期”规范、科学的教育戒治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提高教育教学戒治效果。二是更新教育内容,在完成司法部戒毒局规定的法律、戒毒知识等教育课时外,积极引入国学教育,通过诵读国学经典、戒毒三字经,教唱红色歌曲、举办红歌会,开展书籍推介会、“书香满心窝”读书月、大合唱、学习《宪法》等活动,将戒治工作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让戒毒人员在浓厚的国学熏陶中进行戒治,将思想上的知善、向善与实践汇总的从善、行善相结合,不断扩大主流道的思想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三是加大职业技术教育力度,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和职业院校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开放式”办学的教育格局,力求使每个戒毒人员在所期间“至少接受一次技能培训,掌握一项实用的职业技能,持有一本职业资格证书”;开展就业指导会对戒毒人员进行科学就业创业指导,为戒毒人员建立对未来的清晰规划和打算,为回归社会、自食其力打下基础。

心理教育推成出新。一是开展心理咨询跟踪服务,建立《心理档案》,针对戒毒人员普遍存在的抑郁、焦虑、敌对、人际关系等问题,开展为期6个月的艺术治疗项目研究,强化“心理宣泄、音乐治疗、沙盘、生物反馈”等功能设施建设,配齐心理矫治专职人员,采取专题菜单选学、团体咨询、摄入性谈话等多种形式,着力培养戒毒人员“情绪调解技巧”、“应急事件应对”、“人际关系协调”、“社会环境适应”、“家庭关系调整”等五大功能,帮助戒毒人员正确认识自我、充分把握自我,确立科学认知、学会心理技巧、化解矛盾困惑、增强戒毒信念、提升戒毒自信。二是探索戒断“心瘾”的新方法、新手段,针对戒毒人员在阶段性容易出现的心理波动,深入开展入所心理测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等一系列心理矫治工作,突出个案化心理矫治和团体心理辅导,特别是节假日等重点时期,全面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配合戒毒人员节日期间矫治的实际需要,发挥特殊作用,攻心治本。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禁毒志愿服务基地、实习实训教育基地及心理学研究基地,与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江西中医药大学等社会团体、高校合作,开展《戒毒人员毒品冲动控制脑机制》、《降复吸认知研究》等课题研究,引进专业团体心理辅导疗法、舞动治疗、音乐治疗、心理剧疗法与戏剧疗法,开设VR治疗和经颅磁治疗,目前已建立包括“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心理咨询宣传员”的四级心理咨询网络体系,为戒毒人员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矫治和心理危机干预,有效救治戒毒人员的心理之疾。

康复训练吐故纳新。一是制定个性化康复训练处方,本着“恢复技能、愉悦身心”的原则,通过相关康复指标的检测,制定科学合理、一对一的康复计划;针对个体生理特点和个人运动处方,利用跑步机、坐姿推胸机、肩部推举机、跑步机等健身器材对肌群进行强化训练,康复训练师对戒毒人员进行动作要领的讲解和示范,指导戒毒人员使用不同的训练器材、开展不同训练项目。二是开展科学化系统性体能康复训练,秉承“区别对待、循序渐进、适应性、趣味性”的原则,除基本康复训练和身体素质训练,开展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体育项目和广播操、跑步、球类运动、立定跳远、跳绳等现代体育健康项目,另外针对新入所戒毒人员,新增魔方、九连环等智力游戏,丰富恢复性康复训练内容。三是体能康复训练与日常考评相结合,改变过去单一的队列考核机制,将康复训练工作纳入到戒毒人员源诊断评估日常考核工作中,根据现实表现,在会见、购物、亲情电话、自由活动、奖励餐方面给予适度奖励,极大地调动了戒毒人员参与康复训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积极、向上、和谐的戒治氛围。

社会帮教大胆创新。一是建设家属学校暨戒毒警示教育基地,在场所戒治区大门左侧,建设一栋集门卫室、候见室、警示教育基地为一体的戒毒警示教育基地,将禁戒毒教育延伸到戒毒人员家属,为戒毒人员家属提供必要的戒毒知识储备,帮助戒毒人员重建家庭支持系统,为其重新回归社会找到有力的支撑点。二是创新亲情帮教手段,举办场所“开放日”,将场所“开放日”办成一次向社会、向戒毒人员家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树立强制隔离戒毒机关良好形象,引起社会关注和理解,吸收外界新鲜空气的“窗口”;定期召开新入所戒毒人员家属座谈会,主动与家属交流戒毒人员的吸毒经历、现实表现和生活状态,制定处方式戒治方案,提升个别教育效果。三是利用社会力量做好戒治工作,将禁戒毒教育延伸到学校、社区等各个社会角落,先后邀请专业律师、道德模范、人大代表、心理学家、康复训练专家等专家学者到所帮教,加深与社会禁毒、戒毒和社区街道等机构的联系,发挥社会优秀资源助力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