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新闻动态

南昌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2-05 10:24:02 字体:

12月3日,江西省司法厅、南昌市司法局联合举办2018年国家宪法宣传周暨江西省司法厅、南昌市司法局第一届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16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代表为老百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普及人民调解的相关法律知识,这是南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南昌市司法局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举措,2014年4月指导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成立南昌市洪城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社会热心人士担任人民调解员,负责调处全市区域内的疑难复杂纠纷,在全省开创了“聘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人民调解员”工作的先河。调委会现有专职人民调解员6名,学历均为大学专科以上,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法律硕士1名,在读法律硕士1名,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客座教授2名,公安部门退休老同志1名,兼职人民调解员99名,其中90名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兼任。

一直以来,洪城调委会坚持“公共法律进基层,服务群众惠民生”的服务理念,动员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先后与各街道(镇)、学校、社区(村)、商会等建立了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坚持面向农村、面向社区、面向基层群众、面向企事业单位等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2016年,为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调委会入驻南昌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利用12348中心“线上”、“线下”平台,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据统计,调委会自成立以来,受理调处各类纠纷达2561件,涉案金额约6亿元,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100余万元,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为构建平安、法治、和谐南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