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新闻动态

东湖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23 11:14:50 字体:

3月22日上午,东湖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区委书记高辉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俊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王成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喻国泰,区政协主席王玮,区领导徐仲平、唐铭市、胡志强、宣治、李婷、况灯明、谢蓉、郑洪健、余炜、谢华出席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工作和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区教科体局、区市监局、百花洲街道、大院街道就全面依法治区作的工作发言。

2020年,东湖区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推动法治东湖建设取得法治护航更有力度、法治为民更有温度、法治氛围更有热度的良好成效。对此,高辉红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东湖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还面临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就做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高辉红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从理论的高度吃透思想、从发展的维度把握思想、从人民的角度践行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东湖。二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区上下要紧扣中心工作大局,聚焦固本强基,全力保证宪法实施;聚焦发展所需,全力建设法治政府;聚焦群众所盼,全力促进公平正义;聚焦社会所期,全力抓好综合治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观点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三是要压实政治责任,保障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区上下要强化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区全过程各方面;要完善推进机制,推动全区各级党政部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形成全面依法治区的强大合力;要抓牢队伍建设,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述职工作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各项部署在东湖落地生根。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胡俊峰强调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充分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领,明确工作要求,健全普法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创新宣传方式,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以新开端新作为,奋力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二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完善法制建设工作机制、加强基层法治基础、发挥法治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三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起落实依法治区的主体责任,当好依法治区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集体学法等相关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保障全区各项工作任务,抓到点子上,落到实处。

区委相关部门、区直相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各镇(街道、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