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新闻动态

南昌市司法局:邀请“大咖”律师把脉问诊群众法律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21 16:14:39 字体:

“恋爱期间,男朋友赠给我一部手机,现在分手了,他要求我还回去,但是使用过程中,摔坏了,现在他要我折算几千块钱还给他,请问我需要还给他吗?”电话那端的黄女士满怀期待地咨询道。“恋爱期间,他送给你的手机,如果没有另外约定可以视为赠与行为,你可以不用归还。”南昌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值班律师周兴武热情耐心地解答。这是5月19日上午,南昌市司法局首次邀请全市“大咖”律师在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值班接线,把脉问诊群众法律问题,当起老百姓的免费法律顾问。


据了解,周兴武,系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南昌市律师协会会长、江西红阳光律师事务所主任, 1983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之后一直在南昌从事律师工作,曾获得江西省优秀律师称号,2001年被评聘为一级律师,擅长刑事辩护,是名副其实的““大咖”律师。5月19日上午,滂沱大雨,挡不住周律师的热情,他应邀早早地来到南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8热线值班室值班接线。“我是××地产的员工,公司想变相开除我,给我出了个调令,我以前的劳动合同是和××地产签订的,现在要把我的劳动关系变更成同××物业公司签订,工作场所也从高新变成象湖,工资也下降很多,请问我怎样保护自己的权利?如果我主动提出辞职,请问能获得经济补偿金吗?”电话那端的黄先生心情有些急切。“如果你主动提出辞职是无法获得经济补偿金的。建议先双方协商,公司这种变更劳动合同的做法,实际上是和你解除原有的劳动关系,虽然都是××公司但是实际上是两个不同主体的公司,如果在合同期内跟你解除劳动关系,公司要承担双倍的经济补偿金;如果你们双方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关系,公司应按工作年限,每一年支付一个月的经济补偿金给你。”周兴武律师条分缕析,娓娓道来,释法明理,黄先生表示非常满意。

据统计,值班当天上午,周兴武律师共耐心细致接听解答群众咨询10余人次,涉及侵犯人身权利、合同纠纷、房屋买卖纠纷、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多个法律问题,群众满意率100%。大到重大刑事案件、错综复杂的纠纷等,小到小额金钱纠纷、口舌之争等,周兴武律师都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厌其烦为群众答疑释惑,引导群众理性维权。

据悉,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南昌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了《南昌市2021年“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年”活动方案》,活动以“转作风优服务,办实事惠民生”为主题,推出7大项18子项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服务举措。周律师如期应邀,是为回应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法律服务需求,南昌市司法局联合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落实相关便民服务举措的具体实践,该局将从今年5月起,定期邀请一位市律师协会负责人在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参与值班接线。

“‘有法律问题找律师’,这是群众最普遍的想法,可要真正找到“对口”律师尤其是专家型律师就没那么容易了,对于大多数普通群众而言,面对高昂的法律咨询费只得望而却步,而且这个过程经常是耗时又耗力,这是我们在生活中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邀请“大咖”律师坐班接线,把脉问诊群众法律问题,搭建了群众向专家律师咨询法律问题的桥梁,省时省力又省钱,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南昌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如是说。

下一步,南昌市司法局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与为民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统筹协调,邀请更多的“大咖”律师参与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值班接线,增加专家律师为群众在线服务的次数,提高在线服务频率,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有效满足群众的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切实提升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