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新闻动态

南昌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7-26 14:43:47 字体:

为切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洪法府建办字〔2021〕1号)要求,7月20日至22日,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


此次案卷评查工作由市司法局从县(区)司法局、有关市直部门抽调22名执法业务骨干组成案卷评查小组,对8个县(区)、19个市直部门报送的234宗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


评查前,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廖承文作部署讲话,要求评查人员高度重视,明确评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对照评查标准,客观公正开展评查,确保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圆满完成。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组织评查人员认真学习了《南昌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南昌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和《南昌市行政强制案卷评查标准》等内容,明确了评查时间、任务、方法和要求。


评查采取分组交叉评查方式进行。重点对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正确,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相对人权利、是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文书材料是否完整齐备、文书使用是否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评查。评查中,评查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积极讨论。通过评查,有效地达到以查促评,以评促学,共同提高的目的。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对此次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情况进行通报,评查结果将作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内容之一。对评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将以下发整改通知单的形式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限时整改,以此推动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和各部门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