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新闻动态

南昌市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公示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7-12 16:57:00 字体:

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昌市司法局严格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把查纠整改作为教育整顿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落细落实。按照教育整顿部署安排,现将南昌市司法局顽瘴痼疾整治成果面向社会公开,诚请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予以监督。

一、从深从实开展自查自纠。坚持以思想引导为突破点,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自查自纠深入开展。一是深化思想发动。先后开展两轮谈心谈话,宣讲“三个规定”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干警放下心理包袱,主动检视说明问题,局直系统共谈话251人次。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三个行业也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其中律师行业谈心谈话2888人次,公证行业谈心谈话66人次,司法鉴定行业谈心谈话740人次。二是深度解读政策。广泛开展“三个规定”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召开了3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干警观看《代价》《警钟》等警示教育片、观摩职务犯罪庭审,向全体干警及家属发出了主动查纠公开信,让广大干警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三是深入查摆问题。充分调动干警自查自纠的主动性及自觉性,先后组织开展两轮次自查填报工作,局直系统共有285人参加填报,主动交代问题100%,均已建立一人一事问题台账。

二、严格严厉落实组织查处。通过干警自查、线索移交、交叉评查等方式,局直系统共认定“6+N”项顽瘴痼疾问题24个,其中:涉及“三个规定”12个,主要是“三个规定”学习掌握、督导落实做的不够;经商办企业和参股借贷9个;其他“N”类3个。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规定,依规依纪依法落实组织查处。截止6月30日,局直系统24个顽瘴痼疾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共处理12人。

三、抓常抓长推进专项整治。聚焦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着力破难题、补短板、堵漏洞。一是聚焦重点顽疾“靶向施治”。局直系统梳理排查违反“三个规定”的问题69个,对其中12个问题予以认定,主要是在学习掌握、贯彻执行上存在不足;排查经商办企业和参股借贷线索23个,核实认定9个,处理9人。核查“怕慢假庸散”问题443个、行业监管不力问题2个,均予以销号。指导县区排查2010年以来的“减假暂”案件共1329件,核实认定8个问题,已处理7人。截止6月30日,律师行业排查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17人;公证行业倒查发现违纪违法线索2件,已处理1人;司法鉴定行业对3名司法鉴定人、1家司法鉴定机构给予了警告、责令改正的行政处罚。二是聚焦群众所需“开门整治”。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2次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召开座谈交流会,征集到5个方面37条问题建议。持续开展司法为民“7化行动”,集中推出了扩大对涉外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范围等6项便民利民举措。截止6月30日,全系统共安排视频会见8469次,同比增加200%;“12348”热线共接听咨询4.2万余件,同比增长144%,满意率达99.7%;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93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880万余元。公证行业共为群众办实事3991件,办理公证4.02万件,同比增加40.5%。鉴定行业为11起涉及保障贫困人员合法权益的案件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鉴定援助服务,合计减免鉴定费用四万余元。律师行业组建信访接访、律师调解等5个服务队,围绕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参与法治扶贫等12个领域开展“南昌律师公益集结号”活动。三是聚焦当下长远“标本兼治”。紧扣顽瘴痼疾整治、执法司法监督、干警素质能力提升等重点,截止6月30日,已出台《南昌市人民政府文件审查工作规则》《南昌市行政复议工作“十必须”“十严禁”规定》《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社区矫正对象正常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十不准”》《南昌市公证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南昌市公证执业纪律月报月查机制》《南昌市公证机构执业活动综合评定考核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证执业分级监督管理和行业惩戒工作的意见》《南昌市公证投诉约谈机制实施办法》《南昌市公证执业黑名单认定标准(试行)》《南昌市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规程(试行)》《南昌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节假日工作制度》《南昌市司法局关于选拔年轻科级后备干部的实施方案》等23项制度。

南昌市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