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新闻动态

再部署再动员再发力,南昌市普法办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8-13 16:31:03 字体: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把握防控主动权,近日,南昌市普法办在“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工作的基础上,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各单位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树立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围绕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为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是进一步明确任务措施,在务求质效上再发力。突出宣传重点。以法律法规文本宣传为基础,着重宣传阐释《刑法》《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和涉及市场监督管理、交通管理与运输、网络信息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严格落实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要求,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要加大“以案释法”力度。着重解读阐释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市场价格监管、防护用品产品质量监管和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案例,增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质效。拓展宣传平台。充分运用电视台、报纸、政务网站等主流媒体,积极开展线上法律法规宣传和法律服务,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

三是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在形成合力上再增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工作上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要大力发挥各类普法力量作用,积极动员广大农村“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队伍就近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引导防疫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在防疫工作中普及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形成全社会群防群治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要注重把握宣传内容的正确性和方向性,注重稿件审核,强化正确引导。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法治宣传重点,广泛转发推广重要法治宣传稿件,形成宣传声势。要杜绝形式主义,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实效,为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南昌市普法办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