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新闻动态

南昌市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暨“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推进会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4-19 16:48:06 字体:

4月18日下午,南昌市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暨“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推进会。会上,传达学习了省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省社区矫正工作会议和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总结了2022年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和全市社区矫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南昌县、东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红谷滩区、湾里管理局等县区司法行政部门汇报交流了工作经验。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廖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司法行政机关分管领导和社区矫正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增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政治责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强调,要以抓规范,严监管,保安全。抓落实,求创新,提质效。抓保障,当标杆,做示范为目标。以落实全省社区矫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彰显南昌省会担当。

会议强调,要不遗余力地抓好执法和监管制度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矫正风险隐患动态摸排整改和分析研判制度,落细落实监督管理制度和教育帮扶工作要求,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严防社区矫正对象发生或参与重大恶性案(事)件,确保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和弱项。针对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要持续抓好规范执法。紧盯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全领域各环节,规范法律文书、收监执行、执法监督、矫务公开等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建强社区矫正队伍,提升队伍专职化和专业化水平。通过开展社区矫正业务培训、技能比武、业务考试和“社区矫正沙龙”等活动,切实提升矫正队伍业务素质;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运用项目化运行的思路和方法,不断提升社区矫正社会化水平。要加快推进智慧矫正建设,确保智慧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社区矫正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科 万起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