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新闻动态

南昌市司法局、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人民调解与信访积案对接协调会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5-18 11:13:00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人民调解与信访积案诉源治理工作机制,5月17日下午,南昌市司法局、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人民调解与信访积案对接协调会。南昌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义军,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立案庭庭长石斌以及南昌市司法局、南昌市人民调解协会、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分析了当前信访积案产生的根源、纠纷类型、化解渠道等情况,指出了人民调解参与化解信访积案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会议强调,全市各级调解组织要切实增强人民调解助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树立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意识,积极引导调解员主动参与人民法院信访积案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长效工作机制,坚持边化解、边总结、边提高,抓好典型宣传推广。

会议期间,双方对信访积案“协调对接”工作方案的拟定、人民调解员介入程序方法、调解场所建设、调解经费保障、调解工作宣传等具体事项进行了重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