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新闻动态

南昌市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5-04 15:50:48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法治南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昌、法治南昌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是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以“三强三勤三廉”的勤廉机关建设为主线。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首题必政治”“第一议题”、政治轮训等制度,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开展法律服务行业党建专题调研,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鉴定行业党委。落实政治责任,新修订“三重一大”、平时考核、财务管理、干警轮岗交流等制度,推进市委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加强舆情管控和网军建设,新开设“南昌市司法局”公众号影响力居全省前列。锻造过硬队伍,优化调整内设机构职能,大力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切实提升干部专业化、年轻化水平,有效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二是法治建设开创新局面。紧扣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聚焦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上挑重担、走前列,我市连续8年获评“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优秀设区市”,连续5年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高站位统筹法治。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出台《南昌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创新开展履职巡察,结合党委巡察开展了首轮法治建设专项检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我市1县1项目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高质量推进立法。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配合市人大拟制五年立法规划,开展法规、规章专项清理,完成3件法规审查修改,审查5件规章,一揽子废止4件规章。高水平开展普法。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强化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普法。创新实施公民旁听庭审制度,组织20余万人次旁听庭审。健全“法律明白人”常态化督导推进机制,在全省率先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向社区和工业园区延伸。目前,全市“法律明白人”共培养63万余名。

三是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围绕服务双“一号工程”,多举措优化法律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当好政府决策法律参谋。合法性审查各类文件、协议等455余件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6件。严防行政执法权力任性,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监督检查,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权威。指导全市“双随机”检查任务849次,未出现一起红灯预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指导全市明确458种“免罚清单”,作出免罚案件1297起,推动行政执法刚柔相济。创新开展涉企执法检查“瘦身”行动,通过实施“企业安静日”、触发式监管模式、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制度等措施,全市同比减少涉企执法检查27.73%,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法律服务便捷高效。创新开展法治护企“双加“双减””行动,开通“企业法律服务专线”,持续壮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合体”,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三进”等活动,推出一批法律服务“减免办”事项。全市共办理法律诉求26.68万余件(全省第一),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300余件。全市共办理律师类业务5.47万件、公证业务8.7万件、鉴定业务7.46万件,各类业务数据均居全省第一。

四是维护稳定展现新作为。围绕依法防控疫情,出台司法行政系统“十条举措”,确保疫情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档”。南昌市强戒所落实全封闭管理要求,实现戒毒场所疫情防控积极成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案件结案率99.65%。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与法院、检察院建立诉前调解机制。市本级共受理复议申请544件,审结449件。承办市政府行政应诉案件114件。全面落实统一戒毒模式,持续抓好“四区”管理,确保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特殊人群教育管理,在全省率先出台《安置帮教工作指引》,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开展心理矫正、教育帮扶。

五是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建立“一纲四目”工作机制,组建南昌市综合法律服务团,推动“公证+行政执法”试点,开展法治国企行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为民服务改革。推进刑辩律师全覆盖试点,全年提供法援辩护2180人次。开展行政复议“三进”和规范化示范创建,推进行政复议受理“全市通办”全覆盖。新增加2个法律服务热线坐席,提升法律援助质效。推进基层基础改革。创新开展司法所等级评定工作,出台《南昌市司法所建设评定实施方案》(试行)及其配套文件,稳步推动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达标。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紧紧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服务“争分夺秒拼经济”,强政治、强队伍,抓重点、抓特色,树品牌、树权威,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昌、法治南昌率先“作示范、勇争先”。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兴法治。完善全面依法治市“1+1+4+N”工作架构,落实“一纲四目”工作机制,构建我市法治督察工作机制。统筹抓好法治南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争创新时代法治建设“第一等工作”。持续做好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着力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加强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和备案审查等层级监督职能。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学法,巩固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实效。

二是围绕中心大局,一如既往促发展。围绕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和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好法治护企“双加“双减””行动,持续实施行政执法“瘦身行动”“法治国企”“公证+行政执法”等新模式,推行“首违不罚”和免罚清单制度,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开展满意度大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两化”建设,深度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所等法律服务资源,持续开展“法律服务三进”“全市通办”“费用减免办”等便民利民活动,全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是牢牢守住底线,一抓到底护稳定。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拓展全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体系,构建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规范人民陪审员、监督员选任管理。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示范创建,完善重大行政争议诉前沟通调解机制,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面推进统一戒毒模式整体化运行,塑造南昌戒毒品牌。完善“1465”社区矫正工作体系,深化智慧矫正中心创建,不断提升教育矫治质量。

四是激发创新动力,一鼓作气抓改革。开展好特色项目示范行动,打造一批特色亮点项目。深入开展司法所建设等级评定工作,彰显司法所在参与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健全行业管理“两结合”体制机制,推进复议“三进”和规范化示范创建,打造南昌特色法治文化阵地。

五是建设勤廉机关,一心忠诚锻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强三勤三廉”为主线,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深入开展党建创新领飞行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干警素质培育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能力。坚持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相结合,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