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目录>新闻动态

南昌市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4-03-18 10:29:06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昌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南昌市司法局荣获“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治为民好榜样集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优秀单位”等荣誉。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注重前端治理,进一步强化了行政立法和依法决策

1.加快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聚焦发展所需和群众所盼,推动审查修改《南昌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南昌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修订)》等3部法规和13件市政府规章。积极拓展立法意见征集渠道,通过新媒体、政府网站等各类渠道广泛征集立法调查问卷16.8万份,同时,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举办圆桌会、听证会等形式,多途径收集立法建议。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对2023年以市政府名义制定的3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把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推动废止或宣布失效439件有悖高质量发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落实政府内部层级监督,代表市政府向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备1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各县区、市直部门5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快运用行政规范性文件网络平台,在市政府网站公布45件现行有效规章。

3.严格落实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把合法性审查关,着重审核是否履行征求意见、专家论证、中介评审、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程序,确保市政府72件重大决策事项、合同协议均合法合规。发挥法律顾问决策咨询和服务保障作用,精准审查纳入年度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中的3件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同时,改进合法性审查理念,抛弃只说“行与不行”做法,主动与相关部门探讨商量,协助修订完善,从“单一审查”向“联合审查”转变,保障重大决策和重点项目依法顺利实施。

(二)注重过程控制,进一步强化了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

1.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协调组建生态环境等7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指导市场监管等5大领域实现市本级统一执法,并制定出台相应的行政裁量权基准。推动建立基层综合执法案件协调协作机制,强化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指导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能力。督促全市各执法部门实行涉企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和涉企多部门“综合查一次”清单制度,明确对458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同比减少11.67%。

2.推动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一考二谈三评四访”专项行动,对城管、市监等重点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抽取全市317宗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案卷评查,形成问题情况通报,要求相关执法部门严肃整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考促学”制度,分批次抽取全市285人参加测试并通报排名,倒逼执法人员主动提升法治素养。

3.增强行政复议解纷纠偏作用。积极开展行政复议“三进”活动,采取“线下+线上”方式全面畅通申请渠道,建立健全复议申请容缺受理机制,有效提升行政复议公众知晓度,有效彰显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3年市本级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90件,是2022年同期的2.1倍。坚持用心用情办案,通过制发复议意见书,有力纠正3起过罚不相当的机械执法行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加强行政复议纠错,市本级直接纠错案件167件,直接纠错率15.64%,同比上升4.36%。

(三)注重闭环管理,进一步强化了法治督察和行政应诉

1.扎实开展法治督察。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法治督察,以市委依法治市办名义对12个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和137家单位开展全面依法治市考评。聚焦行政审批、行政复议等社会热点组织开展个案督察,坚持“一案一策”,及时妥善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聚焦道路运输、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执法开展专项督察,有力提升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建立并实施法治政府建设“三单督办”制度和法治督察约谈、挂牌督办和通报批评制度。在全省率先组建法治督察专门队伍,面向全市公开选聘了首批50名法治督察员,制定出台法治督察员日常履职规范。

2.着力优化行政应诉。牵头拟制《南昌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应诉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市各级涉诉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庭1次。落实一案一提醒制度,对涉诉行政机关做好“双提示”。2023年,以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名义制发193份《关于依法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的提示函》,督促涉诉机关在开庭前报备出庭应诉的机关负责人信息,确保应诉责任落实到人。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判决,及时反馈司法建议。

(四)注重辐射带动,进一步强化了公法服务和普法宣传

1.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我市2个中心、4个工作站获评全省示范点。持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体、网络“三台融合”发展,2023年,全市共办理法律事项32万余件,满意率达99.96%,热线和网络平台工单量位居全省第一。推进“有法帮你”为民服务实践,构建富有南昌特色的“普有道、商有助、困有济、调有招、诉有解、矫有术、督有方、帮有效”八大工作体系。打造“律动洪城”“洪城证能量”“洪城靓鉴”“洪城良援”等特色品牌。

2.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访调对接机制、人民调解对接“诉源治理”等机制。指导县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协调人民调解、行政仲裁、行政复议、公证等多部门进驻,形成“多调联动”工作格局。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做好排查化解工作,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六进”活动679次,受理调解纠纷1.3万余件,调解结案率达99.34%。

3.深入实施“八五”普法。2023年,在高新区打造全省首家园区“法律明白人”教育培训基地。“VR游南昌法治文化阵地集群”荣获首批“全省网信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称号和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西区域赛二等奖。组织全市“八五”普法中期实地评估和“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举办“洪城普法课堂”1600余场,组织13.3万人次集中观看旁听庭审。举办第四季“学法达人勇闯关”法律知识竞赛,参与答题人次达20.7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与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比如,统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效还不够突出,在全国的影响力仍有待提升;指导县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不够深入,基层基础仍相对薄弱;挖掘特色项目、优秀案例还不够充分,示范效应仍不够明显。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昌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重点工作亲自安排部署。立足统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全局,精心组织起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6个方面19项重点工作任务。精心谋划拟定南昌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切实助推政府职能转变。精心审核筛选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议题,着力提升“关键少数”法治素养。

(二)重大事项亲自靠前调度。为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实地核查筹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审核。主持制定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六大行动”实施方案》《“有法帮你”八大工作体系》,大力促成律师学院、戒毒民警参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等一批特色示范项目落地。积极协调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确保政策衔接到位、技术支撑到位、资金保障到位。

(三)重要环节亲自督促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整改情况。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联席会商等方式,助推全市行政复议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通过点名通报、督办指引、随同执法等方式,彻底扭转了少数执法部门长期执法不规范的问题。通过函告提醒、信息报备等方式,确保了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预期目标。

四、2024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目标,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达标达效。

(一)推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统筹推进相关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工作,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备案审查制度,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二)增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属性。以合法性审查为抓手,全面审核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助力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公信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引导各地各部门树牢依法决策意识。

(三)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细化行政裁量权基准,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制度,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着力推动政务诚信建设和信息公开,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做深做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行使。

(五)引领全社会在法治轨道运行。大力开展行业管理攻坚行动,推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更加规范执业。积极推进县乡“一站式”调解中心建设,就近就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广泛开展滴灌式普法,纵深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扩面升级。深入开展“有法帮你”为民服务实践,让每一个人在南昌都能享受到公平、公正、暖心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