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由组织领导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c.gov.cn)或本机关网站(sfj.n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祥瑞路89号;邮编:330038;电话:0791-83986176;传真:0791-83986094;电子邮箱:ncssfj@nc.gov.cn。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了由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为兼职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2018年我局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311条。其中政务动态588条,公告告示14条,财经信息14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

(一)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积极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行使情况。我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履行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三大职能,机构职责主要涉及普法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公证、律师(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工作,以及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强制隔离戒毒等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针对以上工作内容,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主动在官网、微博等互联网平台载体及时公开相关工作信息及通知事项,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信息获得渠道得到保障。

2、抓好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洪财预[2018]10号)文件要求,我局按规定在官网上完成了2018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全面实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3、突出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公示。2018年度,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市启动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务云指挥平台及乡乡通系统建设项目,为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公示工作,我局委托江西省鼎跃招标咨询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29日在官网上进行了公示,并于2018年7月23日公示了中标结果,做到了招投标工作公开、公正、透明。

4、主动公开公共服务信息。为保证群众能及时有效地寻求到法律服务,我局在官网首页开设了查询服务栏目,公开了我市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机构、公证机构的联系地址、负责人姓名及联系电话,努力做好为群众提供各项公共法律服务。

(二)集中发布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有关要求,及时发布涉及我局工作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2018年度,我局先后发布了《关于<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和《司法部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

(三)积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协提案7件,未收到人大建议;主办2件,分办5件,市政协重点督办的提案1件(第20180317号)。在办理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间和办理要求,逐件认真办理,圆满地完成了办理工作。按时办结率为100%,办理态度满意率100%,办理结果:A类3件,B类3件,D类1件。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渠道。

我局在南昌市司法局(http://sfj.nc.gov.cn)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在线咨询和局长信箱,确保了沟通渠道的畅通。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我局未发生因违法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及时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要求,及时、规范编制《南昌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于2018年1月30日在南昌市司法局官方网站新闻动态栏目公示,并报送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1月31日,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按时填报了南昌市司法局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并且在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

(七)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网站未因政府网站问题被整改抄告,未因政府网站问题被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

(八)及时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要求,及时、规范编制《南昌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于2018年1月30日在南昌市司法局官方网站新闻动态栏目公示,并报送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1月31日,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按时填报了南昌市司法局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并且在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

(九)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情况。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全市政府网站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我局安排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市工信委、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集约化工作,通过参加培训、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确保集约化工作的进展,局官方网站已于2018年11月19日完成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进驻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南昌市司法局

                                                                                                                                                2019年1月21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