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依法治市

江西首个基层法治观察点成立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3-14 10:41:03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加快基层法治建设,助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3月9日,江西省首个基层法治观察点在南昌市东湖区司法局滕王阁司法所挂牌成立,3名街道、司法所干部获聘营商环境法治观察员,并在当天为驻地企业送上了包含法律咨询和“法治体检”的“法治大礼包”。

今年初,南昌市委依法治市办紧密围绕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在东湖区启动了基层法治观察点试点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鼓励、支持基层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为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据悉,法治观察点旨在协助基层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开展法治督察、收集法治建议、进行法治调研,建成法治建设的前线“哨口”。营商环境法治观察员结合日常工作,收集辖区内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法律风险,以及企业对执法司法、政务服务、基层治理等各方面法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将法治观察融入日常工作。通过延伸法治建设“触角”,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质效。

下一步,南昌市委依法治市办将积极探索和发挥基层法治观察点及营商环境法治观察员在基层治理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作用,视情推广试点工作经验,立足各地观察点,化点为阵,激活基层依法治理“末梢网”,选聘法治观察员,聚员成队,架设法治信息集散“高架桥”,为全市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提供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