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面从严治党

南昌市司法局肖宁盛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不忘初心诚为本 守正创新勤为先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26 09:47:44 字体:

肖宁盛,女,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2017年12月至今任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长。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秉持“忠、勤、实”的职业理念,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执着进取,创新开拓,扎实履职尽责。先后获全国“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三等奖、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勤廉兼优”先进典型、“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次、优秀公务员6次,荣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个人三等功”2次。

一、忠--忠诚廉洁,在政治思想上坚定自觉

始终坚持将讲政治放在首位,坚定理念信念,保持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清醒自警、行动上高度自觉。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作为局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机关三支部书记,时刻牢记“守纪律、讲规矩”,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支部工作、处室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并坚持率先垂范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表里如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党中央的坚定拥护者,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坚决执行者,做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坚强执行者。

二是严格廉洁从政。严格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各项规章制度,注重个人思想境界的提升和道德品行的涵养,切实做到“努力工作不缺位,尊重领导不越位,大胆工作不错位”,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同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本科室和所在支部中,开展学习教育、纪律建设“四必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要求科室干部和支部党员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努力营造廉洁文明家风良好氛围,积极维护集体团结和谐。

三是严肃党建责任。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要求处室同志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修养,在支部党建工作中,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开展了“打造‘党建+普法’新品牌,开创法治宣传新动力”创新型基层党建项目,所在支部获市级“五星党支部”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

二、勤--勤学善思,在素质养成上励能笃行

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学习成果的实践运用。

一是刻苦钻研法律专业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尤其是对新修改宪法和民法典进行了系统深入地学习。组织拍摄了《宪法为本驻我心》宪法公益广告宣传片、微电影《法度》,均获得全省“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比赛二等奖,并在南昌电视台、地铁电视等公众媒体滚动播出,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号”地铁专列的内容设计,面向乘客宣传我国现行宪法主要内容,展示古今中外法治名言书法作品,使宪法宣传更贴近群众需求。

二是奋勉学习岗位业务知识。不管是法治宣传教育岗位上,还是从事党建、妇女工作和工会工作,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一方面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另一方面虚心向老师学,向前辈学,向同行学,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发挥长项,补足短板,努力提升法律服务为民的工作水平。

三是积极运用所学服务实践。参与编写江西省重点普及法律辅导讲话教材,组织编写《法治润洪城》《一本能“动”的普法书》等系列法治宣传书籍,共免费向干部群众发放近80万册。在各级媒体发表普法工作信息1300余篇。担任我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先后到基层单位举办普法讲座60余场。积极组织局系统妇女参与巾帼建功活动,组建了“巾帼平安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巾帼展风采 建功新时代”、“追逐梦想 绽放风采”等“三·八妇女节”系列主题系列活动。

三、实--实干创新,在普法业务上精益求精

坚持以创新思维和创新方式推动全市普法工作创新发展,大力培育激发普法工作新活力,打造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南昌普法品牌。南昌市继“三五”、“四五”、“五五”、“六五”被评为全国普法先进城市,又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一是大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围绕中心工作,抓好重大事项的法治宣传。坚持普法工作“紧贴中心大局、把握时代主题”的总要求,每年结合年度中心工作,确定全年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主题,组织全市各级各单位围绕主题大力开展普法活动。近年来,开展“践行十九大 法润新时代”、“全面小康 法治护航”等主题普法活动710余场。围绕抗疫开展专项普法,推送防疫普法微信资讯200余条,发布抖音原创微视频76个,点击量超300万次,组织公益律师参与普法网络直播,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多方联动,抓好重要法律的学习宣传。扎实做好每年年度重点普及法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宪法十进”和民法典“十个一”主题宣传活动。主办“小明大冲关”民法典专题微信法律知识竞赛,吸引35.6万名网友参赛。围绕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各项专项普法活动。坚持分类指导,抓好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坚持18年春节后上班后首日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的经验做法得到司法部主要领导的肯定,《法治日报》连续两年对我市春节领导干部法治讲座进行专题报道。每年组织万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全省网上学法考法。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53个,其中两家获评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举办三届全市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和中小学校优质法治课竞赛活动,作为活动组织者、竞赛评委全程参与竞赛活动,担任全市法治课教育培训主讲老师。

图1:肖宁盛同志到村小学开展“宪法进乡村”宣传活动

二是倾力创新打造南昌普法特色精品。全面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全面参与了市级法治文化公园的设计和建设,并引领全市打造了15个县(区)级法治文化公园(广场)、235个基层单位法治文化阵地,其中6个获评全省法治文化示范基地,1个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了三批“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评选命名活动。结合实际制定乡镇(街道)、村(社区)普法工作“五个有”标准,通过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标准落实到位。深入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各级各单位普遍建立“法治大讲堂”,广泛开展法治宣讲。目前,全市共建有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法治大讲堂”2380余个,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160余场,听众达50余万人次。大力推行“智慧普法”创新计划。举办两届AR形式“学法达人勇闯关”微信法律知识竞赛,参赛用户超25万。创新组建“VR游南昌法治文化阵地集群”。举办三届全市普法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在网络展播获奖作品68部。““洪城说法”抖音发布短视频260个,点击量超500万次。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工程,推进四级“智慧法律明白人”体系建设,实现半小时“法律明白人”服务和普法圈。

三是着力健全完善普法工作各项制度。构建一体多元的普法联动机制。以明确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公示、召开联席会议、季度推进会议、开展年度考核为抓手,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建市级普法案例库,收集案例320个,18个入选司法行政案例库。完善公益普法制度,组建“南昌市法治宣传平安志愿服务队”。发挥各类普法力量作用,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完善严格规范的评价考核机制。扎实完成了“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总结验收。建立健全普法工作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创新制定全市各县区、市直单位普法工作重点项目推进表,将年度普法工作细化为十大重点项目及若干小项,作为年度普法工作考评的参考标准,使考核标准更为完善、具体、明确。注重考评结果的运用,将普法工作考评结果纳入综治、文明创建、法治政府等考核内容。建立沟通有效的信息报送机制。建立普法信息报送制度,在年度普法工作重点项目中,将信息报送和信息采用量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信息工作情况作为普法工作考核内容之一。通过考核和激励,我市普法办连续七年向上级普法办信息报送量和采用量在全省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全省法治宣传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