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面从严治党

东湖区司法局吴轶敏先进事迹材料

甘于平凡 锐意进取 精心打造法治宣传金字招牌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26 09:46:32 字体:

吴轶敏,女,江西南昌人,198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东湖区司法局法宣科科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她能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平凡岗位,奋发进取、勇于奉献,在普法工作一线岗位上打造了许多金字招牌,为东湖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在她担任东湖区司法局法宣科科长期间,东湖区普法办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区)”和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他本人也因为突出的业绩、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多次被省司法厅、市司法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一、政治坚定、勤学善思

能够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工作大局,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思想上坚定、行动上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自我的三观改造,始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践行法治为民理念,主动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文字写作和新闻宣传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效果。

 

图1:吴轶敏同志在向社区居民宣讲法律法规

二、埋头苦干、无私奉献

从2007年起,她一直从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四五”普法、“五五”普法、“六五”普法到“七五”普法,凭着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和执着,13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在普法一线埋头苦干,无怨无悔。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从未因个人的事情影响过工作。工作讲究方式方法,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大型依法治区工作会议、法治报告会、法治培训班、法律知识竞赛、法律考试、法制文艺演出、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108场次,撰写各类法制宣传文件300余篇,有多篇被国家、省、市普法刊物、报刊网站等媒体采用。

三、开拓创新、成绩显著

创新普法工作思路,积极打造普法新品牌。一是“政府+社会”,构建法治新体验。参与建成区法治科普安全宣教中心,成为我省首家集情景互动、游戏体验、趣味感觉为一体的法治体验馆。依托社会化儿童职业体验中心“星期八小镇”,打造了东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荣获“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开展儿童角色体验活动,让儿童扮演社会角色,在体验中学法。依托东湖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打造社区法德教育基地。利用社会组织及社工力量在社区中开展法治宣传,形成法制宣传的“三社联动”。组建“幸福大妈”法治文艺宣传队,免费为群众表演法治文艺节目,唱响法治好声音。二是“互联网+普法”,实现法治新跨越。利用现实虚拟技术,制作了VR游东湖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群众可随时随地畅游普法阵地、接受普法教育。结合短视频可视性强、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易于接受的特点,东湖区又在全省率先创新注册了东湖微普法抖音账户,制作发布了防骗防拐、遵守交通规则和延禧攻略法治篇等29个法治短视频,点击量超过144万。三是“回归+暖心”,传递法治光和热。组建了“正航助矫工作室”,吸纳退休警官、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参与特殊人群精准普法,促进社区矫正人员改造回归。结合居家养老“时间银行”项目,成立时间银行法律服务部,组建“银龄法帮”养老法律服务团,为老年人提供涉老公证、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四是“法治+文化”,引领法治阵地创新。更新了主干道沿线大型法治公益广告,将百花普法生态园升级为宪法主题园,打造了一批社区(村)法治文化广场(阵地),其中东湖百花普法生态园、扬农管理处法治广场、光明社区荣获“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指导帮助区地税局制作了微视频《宪法之纳税义务》,区检察院制作了《为了家 走好路》等有关预防职务犯罪的法治微电影,创作的《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有关食品安全的微视频获得了全市第二届普法微视频大赛二等奖。东湖小学报送的微视频《悬崖勒马》获得全市第二届普法微视频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