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面从严治党

进贤县司法局民和司法所所长李广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扎根基层二十五载 甘当一方平安“守护人”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26 09:44:36 字体:

李广华,男,197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进贤县司法局民和司法所所长。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5年来,先后荣获“南昌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矛盾纠纷化解能手”“南昌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多项殊荣。他所在的民和司法所被省司法厅授予“五好司法所”。

甘于奉献 呕心扎基层

“老李,你在乡镇跑了这么多年了,经常丢下我一个人在家带小孩,你就不能想办法调到县局?”妻子万爱娇总是在他耳边唠叨,而李广华也总是回应一句,“我把手上的事做完就去想办法。”是啊,时光荏苒,从到基层司法行政一线干起,李广华这一干就是25年,但是作为民和司法所所长,他手上的事哪是说做完就能做完的呢?

民和镇辖区范围大,常住人口近30万,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是全县预防犯罪重点镇之一,历来有“民和稳则进贤安”的说法。李广华带领民和司法所几位同志,充分发挥司法所9项职能作用,长期战斗在基层综合治理第一线,战斗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第一线。25年来,李广华调处的各类矛盾纠纷不计其数,一件件可能激化矛盾的纠纷被消弭于无形,更是没有发生一起因矛盾激化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25年来,李广华遇到过危险,受到过委屈,感到过压力,但他没有畏难,没有厌烦,更没有后悔,有的是调处纠纷后收获的群众信任,有的是开展普法宣传中培养的干群感情,有的是提供基层法律服务换来的群众认可。

图1:李广华同志在调解矛盾纠纷

善于帮教 用情融坚冰

“你就在镇里搞搞卫生,我也好看着你,再不能到外面惹是生非了。”万某某是刑满释放人员,因生活没有着落,一度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为了让他早日回归社会,李广华把他放在身边安置帮教,逐渐化解了他对社会的敌意。司法所安置帮教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到刑满释放人员是否能够融入社会,关系到他们的家庭是否和谐,关系到他们所处的社区是否安定。李广华始终把他们的冷暖挂在心里,一次次不分节假日地赴监接送,一次次地走访、谈心,一次次地协调低保、社保、医保,一次次地协助解决就业、就学,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他们的心坎上,帮助他们找回人生自信,重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近年来,民和司法所累计接送新出监狱人员400余名,接送率达100%;累计安置帮教2300余人次,安置帮教率达99%以上。

司法所还管教着一批社区矫正对象,他们都是在社区服刑的犯罪嫌疑人。李广华常说:“严格管理使他们的行为不越轨是手段,用情教育感化使他们真正认识错误是目的。”李广华的“社区矫正工作经”是一手突出严格管理,严格执行定期报到、请销假、移动定位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一手突出用情管理,采取个别谈心、心理矫治、法治教育等多种方式,潜移默化地改变他们的恶习,让他们的心回归社会、回归家庭。近年来,民和司法所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74名,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

勇于担当  “攒劲”干事业

李广华有一句口头禅是“做事要‘攒劲’”。“攒劲”是进贤方言,就是努力和拼搏的意思。

无论是搞普法,还是做调解,他有着“攒”不完的劲。他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非常注重自身法律素养的提升,并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支普法专干队伍;他将法律条文与鲜活的案例相结合,编制通俗易懂的普法宣讲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村居、学校、企业进行普法。他定下了确保民和镇各类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每年调解“急、大、难”的矛盾纠纷40件以上,把绝大多数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19年,进贤县法院鉴于李广华在调解工作中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群众基础深厚,专门设立“李广华工作室”。一年来工作室已调解诉讼案件51起。

无论是作为老乡镇,还是司法所所长,他有着“攒”不完的劲。他坚持工作到现场、到一线,用群众的语言做群众的工作,全镇大大小小290个自然村,没有他未踏足的地方,没有他不认识的村干部。开展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时,有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关系找到他,希望网开一面,甚至有极个别人未达目的心生不满,对他和他的家人进行人身威胁,但是他从无畏惧,坚持原则,义不容辞扛起司法所所长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一名50岁的老司法所所长,李广华“攒劲”工作,他想的不是提拔,而是在这个岗位上多干一天,就多贡献一分力量,多担当一份责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广华以“攒劲”的工作态度,朴素的事业情怀,扎根基层20余年,全力守护民和镇一方平安,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