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面从严治党

南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聂志冈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扎根一线的“老黄牛”在平凡岗位上让更多人重塑新生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26 09:49:12 字体:

聂志冈,男,江西樟树人,197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大队长。自入警以来,该同志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将青春与才智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劳教和戒毒事业。曾先后8次被授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4次授予江西省劳教系统“先进个人”、3次授予南昌市“优秀公务员”、1次授予省市“教育转化能手”,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还荣获“江西省优秀人民警察”、南昌市“劳动模范”、“三提升两争创”履职标兵、“十大政法标兵”等众多荣誉。

无怨无悔,扎根基层,用忠心诠释入警誓言

从警三十年来,聂志冈同志一直扎根基层、立足本岗,坚持战斗在劳教和戒毒工作一线,是新时期扎根基层的“老黄牛”,一颗忠心为党、服务为民的“螺丝钉”。

从警三十年来,聂志冈同志始终把场所的安全稳定放在首位,把劳教和戒毒人员的教育挽救质量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方向,与同事们一起扎根基层,忠于职守。其忘我工作的精神和显著的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其事迹《有这样一支人民警察队伍》刊登在司法行政系统的内部报刊上,成为南昌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的榜样。在2010年江西省司法系统举办的《勤廉颂》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中,以聂志冈同志和其他民警的事迹为原型创作的《有这样一支人民警察队伍》在演出中感动了在场的省司法厅、省劳教戒毒局的领导和每一位司法工作者。正如一位在场的领导所说:平凡孕育伟大,平凡折射光辉,劳教戒毒工作令人感动,但更令人感动的是我们可亲可敬的这群人民警察。

真情感化,滴水石穿,用真心唤回岐途迷路人

从警三十年来,聂志冈同志始终坚持“规范、严格、文明、科学”的管理原则,严格执法、规范管理,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人性化教育,像教师、医生和亲人一样对待每一个劳教和戒毒人员,帮助他们认罪知错,重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多年来,在聂志冈同志的真情感召下,许多“难危分子”“重点人员”“瘾君子”都重塑新生,回归社会。

从警三十年,聂志冈同志默默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因工作需要,聂志冈同志辗转过8个大中队,曾先后担任入所队中队长、警戒护卫队中队长、法轮功专管队中队长、吸毒劳教人员中队指导员和强制戒毒中队指导员等不同职务,找劳教和戒毒人员谈话4600余人次,走访劳教和戒毒人员家属780人次,挽救劳教人员濒临破碎家庭110余户,教育转化劳教和戒毒人员2000多人,为社会和谐、平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请缨,勇挑重担,用恒心谱写戒毒新篇章

从警三十年,聂志冈同志的成长史,伴随着场所由劳教职能逐渐全面向强制隔离戒毒转型全过程。在这三十年中,他先后四次主动请缨,不惧困难、勇于担当,总是在场所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开拓进取的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成绩。

 

图1:聂志冈同志在主持召开行政戒毒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会

2001年1月份,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收容“法轮功”劳教人员部署,南昌市劳教所迅速启动收容“法轮功”劳教人员方案,成立“法轮功”专管中队,着手收容“法轮功”劳教人员。然而,因“法轮功”劳教人员的特殊性,有的民警打起了“退堂鼓”,不愿到“法轮功”专管中队去。因此,中队在组建队员方面陷入了两难境地,面对这种现状,聂志冈同志找到所主要领导,主动请缨,要求担任“法轮功”专管队中队长,成为南昌市劳教所敢啃“硬骨头”的第一人。

2005年7月,南昌市劳教所奉命将一大队和劳教学校合并组建戒毒中队,这又是一项全新且压力大、责任重的工作。此时,已被所党委调到常规中队担任中队长的聂志冈同志见此情景,毅然决定离开目前压力相对较轻的工作岗位,再一次向所党委请缨,担任了吸毒劳教人员中队中队长。

2010年10月,南昌市劳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正式挂牌伊始,按照省劳教局的统一部署,南昌市劳教所承担收容深圳调遣100名强戒人员的任务,收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是新时期劳教工作的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新难点,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没有任何可参考的资料,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身份有别于劳教人员,而且都是外省人员,转接收容的做法,很容易造成不可预料的事故与纠纷,组建强戒中队迫在眉睫。面对此情况,聂志冈同志又一次主动请缨,要求担任异地强戒人员中队中队长,充分展现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果敢与担当

2013年3月,全国停止劳教,场所职能全面转型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新时期全国禁毒形势日益严峻,毒魔肆虐。2015年9月,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之后,江西省决定先行探索实践江西省司法行政“1341”戒毒模式,并将此试点任务交给南昌市强戒所承担,重点对坚持以人为本、实行三期戒毒、建立四大体系和联动回归对接等试点工作进行探索实践。因戒毒一大队新进戒毒人员多、距出所时间较长,场所将教育矫治、康复训练、规范化管理等重点试点任务放到了一大队,看到这情况,已积累一定戒毒工作经验的他,主动要求调到一大队负责试点任务。最后,场所如期圆满完成了江西司法行政戒毒“1341”模式试点任务,他也成为了基层支撑江西省“1341”戒毒模式落地的主要实践者之一,为后来全国司法行政统一戒毒基本模式做出了积极贡献。

聂志冈同志四次请缨到最艰苦的大中队担任负责人,用敢打必胜的进取精神破解了场所不同时期的工作难题,以老队伍在场所整体转型中干出了新业绩,一时被上下传为佳话,也为南昌市强戒所2018年跨入“全国司法行政先进集体”作出了重大贡献。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聂志冈同志用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勤勉敬业的精神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剑胆琴心、肩担道义,聂志刚同志用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诠释了入警时的铮铮诺言。开拓进取、勇于担当,聂志冈同志用奋勇当先,迎难而上的人生写实体现了新时期戒毒人民警察的执着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