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全面从严治党

“全程三办”!公职律师参与政务服务 破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5-13 16:30:33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持续聚焦“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政务服务目标,南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率先在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成立公职律师办,率先在全国组建政务服务公益服务队,推行公职律师参与“导办、帮办、代办”服务。

“面对面”提供全过程咨询导办

让群众办事更顺畅

    定期安排公职律师参与“难事直通窗”咨询导办,为进驻市政务大厅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申办人提供全过程业务咨询,主动告知申请人政务服务办理流程和工作指南,协助申请人准备相关申报资料,指导填写各类表单,指导在线申请和窗口办理。

    ——主动靠前服务。公职律师在“难事直通窗”服务值班时,主动亮明身份,将公职律师服务牌放在显眼的位置,告知咨询群众可申请公职律师提供帮代办服务。

    ——热情接受咨询。值班公职律师在导询台服务时应做到“服务热情、耐心讲解”,为办事群众提供全过程咨询答疑服务。

    ——开展政务服务课堂。建立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课堂”机制,对于近期咨询较集中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线下在值班现场提供政策宣讲、问题集中解答等服务,线上利用新媒体平台邀请相关专家分专题开展宣讲解答,提供回放功能,方便申请人随时观看。

图片

“手把手”提供全过程指导帮办

让群众办事无烦恼

    参与值班的公职律师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给予指导帮扶。

    ——简易事项即刻帮办。对于办理路径和办理程序相对简单的简易事项,值班公职律师即时带领申请人至政务服务事项经办窗口协商处理。

——复杂问题协调帮办。对于短期内无法完成的疑难问题,值班公职律师收集好事项办理现状和诉求,根据不同的办理事项,将问题转交给局大厅管理科,局大厅管理科根据紧急程度及困难程度报告大厅相关首席代表,共同协调解决。

——未成事项跟踪帮办。对确有困难未及时办理的事项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每件指导帮扶的政务服务事项明确一名进驻单位的首席代表和一名帮办责任人跟踪指导、协调、反馈。

“键对键”提供全过程网上代办

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市民中心大厅为“难事直通窗”值班公职律师配备了专用外网电脑,在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期间,针对年龄偏大、不熟悉网上申报操作系统的申请人,公职律师随时提供网上申报代办服务。

    ——根据对外公布的全程网办事项范围,加强公职律师对全程网办事项网上申报的培训力度,熟悉系统办理登录链接、操作流程、网上申报材料等内容,规范实施网办事项。

    ——参与值班公职律师帮助有网办需求的办事企业群众创建企业账号、个人账号、填写电子表单、上传申报资料等操作。

    ——及时告知申办人事项申报情况,主动将申报账号、密码、网上申报情况查看方式告知申办人,方便其随时查看审批进度和审批结果。四是代办服务终止或办结后,建立包括资料移交清单、帮代办人员工作日志、服务评价等内容的项目帮代办档案。

图片

    一直以来,南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职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队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严格按照申请、受理、办理、跟踪、反馈、总结提升等全流程办理要求,通过市民中心办事大厅“难事直通窗”平台,累计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全过程咨询导办、全过程指导帮办、全过程网上代办”200余次,用心做实政务服务“全程三办”,用情破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